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靖宇打造百亿元人参产业

三农 吉林日报 2014年12月12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靖宇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把推进人参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及医药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重点,在未来几年,将努力打造百亿元人参产业。

  强化技术培训标准化种植大幅提高

  他们在全县推广“吉林长白山人参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推进人参标准化栽培,建设人参规范化种植基地8个,规范化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90%。以北京同仁堂吉林人参有限公司和中国医保靖宇美康人参基地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两个种植基地已经通过国家GAP认证。皇封参公司、炳华公司等六户人参龙头企业率先推进人参标准化栽培,建立有机、绿色人参种植基地,建设优质西洋参栽培基地,发展林下参。盛源特产公司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建设的温室大棚人参营养块育苗项目,建设标准日光温室大棚20栋,成功栽培吉林人参,为培育高品质绿色有机人参奠定了基础。

  培育龙头企业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

  靖宇现有人参规模加工企业28户,原来的产品主要是红参、生晒参等,产品加工粗放、科技含量不高。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了北京同仁堂、医保美康、白山林村、修正药业等人参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在人参新产品研究开发上下功夫。专业型、实力型、科技型人参加工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加工品种也由红参、生晒参、保鲜参、切片等初级产品,发展到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食品等诸多精深加工领域,人参产品的科技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近几年,先后开发了六个系列、100多种人参精深加工产品。全县人参精深加工产品年产值可实现12.6亿元。皇封参业公司生产的“紫参”;美康公司研发的“人参活性口含片”;和升圆公司生产的“野山参含片”等人参新产品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实施投资拉动人参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靖宇人参加工产业园区被列为吉林省六大人参产业园之一。园区位于靖宇县生态经济开发区内,园区面积6.5平方公里。计划引进人参产品加工企业50户,预计项目总投资50亿元,目前入驻园区企业已经达到22户,投资额达到24亿元。白山林村中药开发公司建设了高档的综合加工厂;康达林业生态开发公司按照GAP标准完成3600平方米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及300平方米化验室,计划开发人参纯粉片等精深加工产品;北京同仁堂吉林人参有限公司新建了高档的人参精深加工、太阳能干燥室、中药饮片等综合加工车间,同时购置安装了现代化的中药提取设备和灌装设备,不断研发人参精深加工产品。

  强化科技成果应用人参产业综合效益有效提升

  靖宇人参产业经过多年的运行和推进,正在从基础性产品研究向应用性成果研究转变。同仁堂公司、通宝公司等三户人参加工企业申报取得了四项省级科技成果;宝兰公司、皇封参公司、三宝堂公司等五家企业生产的人参、西洋参、林下参等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些科技成果正在逐步得到转化,人参产业的综合效益正在得到有效提升。

  围绕人参农特产品加工及医药产业发展,靖宇还将加快实施人参皂甙Rg2、人参多糖、人参纯粉片等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努力在人参“药食同源”上下功夫,开发人参药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化发展,打响“长白山人参品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