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长春: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

三农 长春日报 2014年12月12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伴着“隆隆”的机器作业声,一车牛粪从卸料斗里进入机器,经过一系列处理,臭烘烘的牛粪变成清洁能源沼气,沼气在发电机组中转化为电能……这是记者在位于双阳区的长春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吉林省浩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据了解,该公司2台利用沼气发电的机组,已于近日试运行。

  “目前公司养殖奶牛、肉牛1000多头,每年需利用玉米秸秆8000余吨制作成饲料。”吉林省浩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建军说,依托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公司目前日处理牛粪30余吨,年发电量可达千万度。

  这是长春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

  长春市秸秆资源十分丰富,年产超过千万吨,秸秆综合利用潜力巨大。“以前每年秋冬季,秸秆大规模田间直接焚烧现象较为普遍,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长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长春市积极推进秸秆能源化、资源化、饲料化,变废为宝使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协同发展。

  目前,长春市已有秸秆发电项目3个,每年可利用秸秆70余万吨。生物质供热已在全市开始大面积应用,吉林宏日新能源集团公司生产的生物质专用锅炉,目前已有经开保税园区、吉隆坡大酒店等近20户热用户使用,总供热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累计使用颗粒燃料超过4万吨,替代2280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93万吨,二氧化硫547.2吨,氮氧化物159.6吨,经济、环保等综合效益显著。我市正在编制能源结构调整规划,结合城区供暖燃煤小锅炉的集中整治,相关部门正在对替代能源进行具体测算,生物质能源被列为重要一项。

  在秸秆资源化方面,长春市全力推进秸秆转化为生物化工新原料的进程。长春大成集团秸秆糖项目目前已达到2.5吨秸秆转化出1吨精制秸秆糖的水平,年产10万吨秸秆糖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按照大成集团的计划,未来5年将秸秆糖产业规模提升到200万吨。

  在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实现秸秆还田、培肥地力的同时,长春市鼓励养殖场(户)和饲料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重点推广秸秆青贮、黄贮、生化饲料、压块和颗粒加工等技术,同时加强秸秆饲料加工企业建设,积极培育秸秆加工龙头企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