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潜山县:瓜蒌园让我脱了贫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12月12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不久,有余瓜蒌公司的老程告诉我,自从天柱山瓜蒌籽有了地理标志后,瓜蒌籽销售可火了。今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30多家客户在合作社订了货,瓜蒌籽订单目前就有300多吨。今年干籽收购价格比去年有所上升,每斤有二十五六块钱。我算了一笔账,我家20亩瓜蒌地,大概毛利就近18万元啦。对于我这个地道的庄稼汉,你说这算不算可观的收入?

  这几年,县里鼓励山区农民发展瓜蒌,附近有不少农户栽种瓜蒌收益都不错。在左邻右舍的影响下,2010年,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试种了3亩地,想不到当年就收回1万多元成本。瓜蒌生产投入主要在头年,挂果高峰期在第二、三年。这一来,我就有了信心,想进一步扩大生产。去年,我租种了10多亩地,到了年底,收成也不错,终于甩了“低保”的帽子。

  栽瓜蒌要搭建棚架,购置种苗和化肥,投入不小。一开始,我为资金发愁,后来加入了当地的方圆瓜蒌合作社才解了难。我们合作社主要由有余瓜蒌公司牵头,全村有300多个种植户参与,其中有百把户是像我一样的贫困户。合作社里,公司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农户按市场价交生籽给公司,由公司回收加工。我们这些贫困户缺少生产资金,可以到公司赊欠种苗和化肥农药,等到秋季收籽折价抵上借款。听方圆合作社理事长程有余说,为解决贫困户生产中的资金需求,合作社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还设立了扶贫互助资金。

  这几年,县里出台政策,对新发展20亩以上的基地给予补助,每亩200元。有了这个好政策,我们种植户的积极性更高了。今年,我除了利用自家田地外,还在邻村租了20多亩地。

  有了瓜蒌产业,山区农民脱贫的步子快了。横中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山多地少。过去,像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有手无处伸。全村1200余户,贫困户就有500多户。 2000年,人均收入不过才1200元左右。如今,家家户户种植瓜蒌。村里同志在一次培训会上说,我们村瓜蒌专业种植户有200多户,瓜蒌种植面积有1000余亩,户均年增收2.5万元,全村人均收入是2000年的3倍。我们村还被评为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呢。

  12月4日,潜山县传文瓜蒌基地开始采摘瓜蒌籽。该品牌每年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瓜蒌近1000万元。瓜蒌是潜山县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标准化生产基地近5万亩,年产瓜蒌籽约5000吨,综合产值达3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