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望江县:种粮大户爱“种”文化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12月12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望江县漳湖镇中洲村的一个农家院里,常常聚集着许多村民在奏乐器、唱大戏、练歌舞、献技艺。这个农家院便是闻名乡里的“华丰农家文化大院”,而大院的创办人却是一位地道的农民――种粮大户张华犬。

  张华犬自幼酷爱曲艺,尤其擅长评书、花腔锣、黄梅戏。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村民们物质生活更加殷实,但文化生活匮乏,不是打扑克就是玩麻将,甚至赌博。为了让腰包鼓起来的村民精神上也“富裕”起来,张华犬产生了创办文化大院的念头。

  1992年,他以自家院落为基础,带领几个喜爱文艺的村民成立了“华丰农家文化大院”,并自掏腰包1万多元添置了音响、锣鼓等乐器和演出用的道具,农闲时组织村民练歌舞、唱戏曲、拉二胡、听评书。从此,这里就成了村民们的文化活动阵地,参加文化大院的骨干演职人员已有80余人,每年累计演出100余场。每逢节庆日或村民家有娶亲、嫁女、升学、参军等喜事,文化大院都会免费组织几场演出,为村民们带来欢乐。

  说起办文化大院,张华犬说:“得益于党的惠农政策,从2007年开始,我每年承包稻田260余亩,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每年掏2万块钱办文化大院,不图什么,就是自己喜爱文艺,让乡亲有个地方聚起来。”

  戏剧爱好者陈结庭高兴地说:“农活不忙时,戏友们几乎天天都到大院里来过把‘戏瘾’。现在,不仅吸引了周边村庄的一些文艺爱好者,连几十公里外的皖河农场的戏剧爱好者也前来参加演出。”

  漳湖镇宣传委员吴小群介绍说:“老张不光是种粮大户,他还‘种文化’,把文化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让它开花结果。文化大院让农民从文化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农民既是观众,又是演员,充分调动了他们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镇里也充分利用大院平台,开展一些科普宣传、送戏下乡等活动,使文化大院成为倡导新风、促进和谐的新园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