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正式启动

三农 人民网 2014年12月12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四川省政府今日召开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四川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此次电视电话会议标志着四川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正式启动。

  “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时,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退不退耕,还什么林,种什么树、栽什么草,坚持农民自愿,不搞强迫命令。”电视电话会上,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曲木史哈充分肯定四川省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成效,就下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四川省林业厅长尧斯丹还就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精神,退耕对象,实施范围,实施形式等做了安排。

  尧斯丹表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级林业、农业部门会同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全面谋划,认真开展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使四川省成为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重点省份。

  据了解,今年9月以来,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四川省政府安排,林业、农业、发展改革、财政、国土等部门,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由各市(州)人民政府依据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和2013年度变更数据,在摸清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经部门会商并经同级政府审核后,逐级上报有关耕地数据,申报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意愿面积。

  “依据全省国土控制数据,对各地上报数据逐县进行了核实调整,形成规划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和前一轮工程建设经验等情况,组织编制了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省级实施方案。”尧斯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会上,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曲木史哈就四川省前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根据中央部署,四川省199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涉及21个市(州)178个县(市、区),惠及600余万农户2200余万农民。工程实施10多年来,中央和省累计投入433亿元,完成退耕地造林1336.4万亩,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1636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将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四川省作为工程实施重点省份,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农民自愿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造林种草和后期管护相结合,生态优先与助农增收相结合,执行政策与创新机制相结合,抓好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曲木史哈表示,四川省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既是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四川省的现实需要,是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印发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准确把握和遵循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尊重规律、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突出重点等原则。

  曲木史哈表示,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时,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退不退耕,还什么林,种什么树、栽什么草,坚持农民自愿,不搞强迫命令。由于市场信息和专业知识的局限,有的农民往往并不知道栽什么树、种什么草好,这就需要林业、农业部门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征求农民意愿时,提供相关信息以供农民作出选择。

  曲木史哈指出,在造林环节上,要注意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良种壮苗、科技应用和规范栽植。要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创新管护机制,因地制宜推行集体统管、联户共管、委托代管、流转管护等有效形式。禁止在项目实施范围内复耕和从事滥采、乱挖等破坏地表植被的活动。退耕还林还草既是一项重要的生态修复工程,又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根本目的是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农民生产生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

  曲木史哈最后强调,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一定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切忌长官意志和形式主义。发展经济林要统筹考虑当地地理条件、市场需求情况、农民经营水平等因素,切忌不顾实际一哄而上。凡是坡度过大、土地瘠薄、生态脆弱和生态区位重要的地方都不宜发展经济林,否则会引发新的生态问题,背离退耕还林还草的初衷。(陈永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