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返乡创业“莓”梦成真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4年12月12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约记者张寅亮郑战波本报记者黄红立文/图

  “吃”的是进口基质,“喝”的是营养液,“住”的是“智能公寓”。这是日前,记者在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返乡农民工雷治国的无土栽培温室里,看到的这种享受“品质生活”的草莓“白领”。

  在偌大的现代化钢结构温室里,尽是一人多成排的三层三脚架,所有的草莓都长在悬空的栽培槽中和成排的立柱盆景里。站在廊道放眼望去,每一层的草莓正开着小花朵,红、黄、紫、绿的草莓盆景,把温室装扮得五色斑斓,可以想象,待草莓成熟时,从空中垂下,呈现出一幅“草莓瀑布”的场面,将是何等的壮观。

  雷治国是孟津县城关镇雷庄村农民,16岁时就到北京闯世界,在北京从事水果批发、零售多年。2009年创业有成后的雷治国,决然回到家乡雷庄村,注入资金200多万元,成立了“农者庄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70多亩,建成草莓大棚20座,成为孟津大棚草莓种植第一人。

  2013年,靠种植草莓站稳脚跟的雷治国,又投入资金50多万元,从山东引进繁殖徒河黑猪80多头、波尔山羊100多只,并实施了露地无公害养殖,所用饲料全部由种植的苜蓿、南瓜、草莓叶和由大米糠、小米糠、谷粕、玉米等合成发酵而成,无任何污染和添加剂成分,养出的猪周期长,不仅肉质细,而且香味浓,市场价每公斤平均达30元。

  今年他利用草莓腾茬换地之余,又把目光投向无土栽培草莓的新技术上。经过深入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他7月份在白鹤镇汉光武帝陵景区南侧流转土地6亩,自行设计建造起3000平方米的智能化无土栽培草莓生产车间,引进栽植红艳、丰香、嫜姬、佐荷等四个日本最新高端草莓品种6万株和1000多盆草莓盆景,成为洛阳无土栽培草莓第一人。

  雷治国介绍说,他设计的无土栽培草莓温室,是现代化钢结构温室+基质栽培高架设施+智能肥水控制系统一体化的高科技农业种植技术模式,能够进行水肥综合一体控制,对作物不同生育期、不同肥料配比均能完成。同时,还能进行单独的水肥补偿,通过自动化调节,整个苗床均匀浇水、施肥和循环利用。

  雷治国告诉记者:“立体无土栽培草莓的种植方式,增加了利用空间,同等面积的土地,种植的草莓可以比普通大棚多两倍,生产的草莓更干净,口感更好,含糖量更高,价格也高于普通草莓,市场将会更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