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我国当前牛羊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李朝民)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增产保供的目标,认真落实全国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把加快牛羊生产发展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健全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加强饲草料资源开发利用,增强金融保险支撑,初步缓解了牛羊肉市场供应偏紧的情况,我国牛羊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增长。2013年,全国牛出栏4828.2万头、羊出栏2.8亿只,与2000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6.8%、34.7%,年均增长1.8%和2.3%。牛肉、羊肉产量分别为673.2万吨和408.1万吨,分别增长31.2%和54.5%,年均增长2.1%和3.4%。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肉羊存栏稳步增加,肉牛存栏降势趋缓,牛羊肉生产加快发展。中央在15个省份启动实施肉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对规模养殖场户基础母牛扩群给予补贴,各地饲养母牛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同时,在安徽等10省区启动实施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保障牛羊肉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农业部定点监测数据表明,前三季度牛肉产量同比增加0.5%,羊肉产量同比增加2.8%;能繁母牛存栏8月份开始恢复增长,连续3个月累计增幅达1.9%,初步扭转了2009年以来持续下滑的趋势。

  在市场价格和国家扶持政策的持续拉动下,牛羊稳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2012年启动实施的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资金规模进一步增加,带动了牛羊适度规模养殖的发展,规模养殖比重快速上升,肉牛年出栏50头以上、肉羊年出栏100只以上的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达到27.3%和31.1%,同比分别提高1.2个和2.8个百分点。2014年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实施范围已涵盖13个省份的所有牧区半牧区县,广大牧民保护草原、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牛羊生产方式转变加快,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