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食用油:新一轮降价潮袭来 价格逆市跌两成

三农 新华网 2014年12月11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拐点一定会来,但现在还很难看到”

  在进口大豆价格跳水、需求不旺双重因素的影响下,食用油行业在旺季到来时依然开启下跌模式,即将到来的春节旺季也没能使食用油价格反弹。距离春节还有两个月时间,目前北京市场多个品牌的食用油却逆市降价,有的品牌价格降幅达两成。受此影响,一些上市油企业绩变脸,净利润出现下滑,而食用油分装企业则陷入亏损泥潭。

  现状 新一轮降价潮袭来

  食用油新一轮价格战正在袭来。记者采访多家商超了解到,金龙鱼、鲁花等品牌食用油或打促销或降价,而降幅最大的则是大豆油。

  在物美土桥店,各品牌食用油正在展开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除了买大桶送小桶等加量或赠送的方式,金龙鱼、鲁花等更是选择直接降价,部分食用油降幅超过20%。

  这场降价潮始于益海嘉里的金龙鱼、中粮旗下的福临门等龙头企业。“金龙鱼10月底在全国率先降价,降幅在10%至13%,调价的主要有调和油、菜籽油以及豆油品类。”旗下拥有金龙鱼的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次调价是金龙鱼在今年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时间为今年4月,下调幅度10%。按此计算,金龙鱼今年累计下调幅度超过23%。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食用油也宣布降价10%。

  原因 今年一直供过于求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用于榨油的大豆80%以上是进口的,而进口大豆价格从今年7月开始大幅下降,同时进口量不断增加,是食用油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进口大豆的价格从去年的4200元/吨跌至3600元/吨”,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影响食用油价格的另一重要原因是需求不旺。东凌粮油指出,今年下游饲料、养殖、餐饮等行业均不景气,导致市场对豆粕和豆油的需求持续低迷。“今年前10个月食用油的进口量下降18%。”郭清保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需求不旺主要有国家厉行节约以及小品种油增长快两大原因,“以前主流食用油品类是豆油、棕榈油、菜籽油这三大类,近年来葵瓜子油、花生油、亚麻籽油等小品种油增长迅猛,挤压了此前三大油的市场。”

  需求下降并没有放缓进口大豆的步伐,“进口大豆在榨油过程中产生的豆粕是饲料的重要来源,这两年对于豆粕的需求仍在稳定增长,出于对豆粕的需求,压榨企业仍然大量进口大豆,使得油脂供过于求”,郭清保指出,今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口大豆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00万吨,“这相当于一个月的消耗量”。

  影响 不搞压榨的企业都在亏损

  食用油价格的一路走低使得产业链上游企业的日子异常难过。“不搞压榨的企业只要买进就亏损”,郭清保对记者表示,从去年起食用油分装企业都在亏损。

  一些包装食用油企业则陷入两难境地,不跟进调价会丢了市场,跟进调价则要付出巨大代价。“前面订的原料油还没到港,这边价格又跌了,再这么跌下去,企业生存都是问题。”一名业内人士忧心忡忡。郭清保对记者表示,在这种两难形势下,一些油厂已经停产。而集团化运作的大型食用油企业处境则没那么艰难。“有压榨业务的油企,由于有豆粕可以平衡,在利润方面好调控。”

  食用油价格的下跌也被业内认为是行业洗牌、升级的契机。过往依赖大豆压榨贡献业绩的相关企业也开始重视多品种、中小包装食用油的发展。东凌粮油表示,将加快发展大豆加工相关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中包装油脂类的产品,包括豆油、棕榈油、调和油等;发展小包装油脂类品牌产品和加大投资特种油生产等。

  趋势 春节也不一定能催热市场

  通常,春节被视为食用油市场的黄金时期,不过,今年如果寄希望于即将到来的春节能催热市场,则很可能落空。

  按照季节性规律,随着美豆陆续上市,11月、12月大豆进口量将井喷式增加,季节性供应旺季将对豆油市场行情构成一定打压,同时国内豆油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的概率也大大降低。“今年春节比较晚,转机可能在元月中下旬出现,但今年不一定能有转机。”郭清保说。

  “受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今年食用油行业下行压力较大。”东方艾格分析师常桂先表示,“拐点一定会来,但这个点具体在什么时候,现在还很难看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