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合作社带领农户抱团闯市场

三农 包头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冬时节,东河区沙尔沁镇东园村,阳光轻洒在53岁的闫天喜肩头。

  站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闫天喜轻松惬意采摘着油麦菜。屋外的瑟瑟寒风令大棚里这片绿油油的蔬菜更显得生机勃勃。对于眼下的日子,闫天喜无疑是感到舒心的: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再不用愁销路,两栋大棚每年就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闫天喜所在的东园村,种植蔬菜已经有七、八十年的历史。如今,村里的村民也大部分依靠种植蔬菜为生。前年,闫天喜加入了沁园合作社,交替种植果类菜和叶类菜,每年可以种植四茬蔬菜。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菜卖得价格也高了,也更好卖了,收入比以前提高了10%,而且,每次合作社都会告诉我们种植什么蔬菜,不用像以前那样考虑种点什么,真是省了不少事。”

  对于这一点,东园村的村民刘德旺感受更深,“去年,我大棚里种的生菜丰收了,但是却找不到销路、卖不上价,许多菜都烂在了地里。”为了避免这样的“丰收灾”,刘德旺今年也加入了合作社。

  沁园合作社的经理吴文国说,“目前合作社有农户56户,主要是采用订单农业的方式,为了打开销路,我们联系了华润万家这样的大型连锁超市和一些大专院校,这样就减少了中间环节的成本,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而为了让合作社的农产品叫得更响,合作社还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种植无公害蔬菜,提高蔬菜的质量。如今,合作社的蔬菜达到了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标准,2011年注册的“沁心园”这个品牌也在2013年获得了自治区著名商标。

  在华润万家超市的蔬菜区,记者看到,打着“沁心园”标志的各种蔬菜用保鲜膜包裹着装在盒子里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正在挑选茼蒿的市民李女士说,“我经常购买这个牌子的蔬菜,既新鲜味道还不错,而且不用担心是否打了农药。”华润万家的采购员张金吉也表示,“我们和沁园合作社已经合作4年了,随着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沁心园”这个品牌的蔬菜销量不错,我们两个店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三万元以上。现在这个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人们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