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

三农 辽宁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辽宁省农委获悉,今年辽宁省粮食产量达到350.78亿斤(1753.9万吨),位居全国第14位,其中玉米产量1170.5万吨、水稻产量451.5万吨。受旱情影响,今年辽宁省粮食产量比上年减产20.1%,但仍然是一个丰收年。至此,辽宁省粮食生产已连续11年获得丰收。

  今年,辽宁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4852.7万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种植面积稳中有增。加之今年春播备耕基础较好,全省各地高质量完成粮食春播任务,农作物全部播(插)在丰产期,粮食作物前期苗情整体较好,生育前期长势好于上年。虽然中后期出现大规模夏秋连旱,重旱地区粮食因灾减产,但全省未受旱和轻旱地区仍保持增产态势。

  气候因素对辽宁省今年粮食产量造成不利影响,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综合增产技术的集成推广、病虫害和其他自然灾害少等有利因素,保证了辽宁省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仍获丰收。全省除干旱之外的其他自然灾害偏轻,没有出现往年的大规模洪涝灾害,风雹、台风、霜冻等灾害也较轻,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各地因旱损失。

  今年,辽宁省病虫害统防统治力度加大,粮食作物病虫害整体较轻,病虫害损失低于常年。由于光照充足、病虫害轻,未受旱和有水浇条件的玉米田继续增产稳产。其中,昌图县今年玉米播种面积360万亩,平均单产为1456斤,全县玉米产量52.4亿斤。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等病害总体偏轻,辽宁省水稻在大旱之年高产稳产。其中,盘锦市粮食作物总产量达到115万吨,创历史新高,水稻平均单产达到1300斤以上,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近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大节水滴灌、高标准农田等建设力度,高产稳产田成为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中坚力量。今年,全省共组织建设600个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其中国家级万亩示范片565个,创建面积667.56万亩,平均亩产达到1473.2斤,在大旱之年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其中,朝阳县在高产创建中大力推广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有效抵御了旱灾影响,玉米攻关田最高单产达到2365.2斤,全县粮食产量7.5亿斤,实现了大灾之年夺高产。(记者 徐铁英)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