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水美鱼肥稻花香

三农 白城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通榆县在极度缺水又十分贫困的情况下,积极实施了“引进外来水、滞留过境水、贮存地表水、持续供应水、保护地下水、节约使用水、利用循环水”七大治水方略,有效破解了制约通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蓄足了可持续发展后劲。2013年以来,全县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湿地经济。于是,湿地经济应运而生。

  河蟹养殖,舌尖上的富民产业

  河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极其丰富,是国内外市场很受欢迎的一种水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河蟹虽美,但在通榆没有养殖的历史,因此人们都望而却步。而胜利渔场的马立兵,就开了这个先河,做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2014年初,他在生态养鱼的基础上投资80多万元,投放2万多公斤河蟹,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到了9月、10月份收获季节,一举捕获成蟹12万公斤。他养殖的河蟹,不仅个大、膏满,而且品质优异,口味纯正,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因此也非常畅销。从养殖到出售不到5个月时间,实现产值510多万元,净赚了350多万元。

  马立兵敢于尝试,与县水产总站的有效引导和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2013年,县水产总站多次邀请省渔业专家到通榆县为发展水产业“把脉”。通过现场技术评估,针对通榆县胜利水库经多年干涸又重新注满新水后的综合考究,提出了在发展大宗水产品前提下,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河蟹养殖的想法和建议。于是,才有了马立兵的大胆尝试和养殖成功。

  冷水鱼养殖,填补了吉林省西部的空白

  位于什花道乡境内的清泉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有自喷泉水井16眼,各项数据和指标完全符合冷水鱼养殖要求,是冷水鱼繁育和生长绝佳之地。该区域可进行冷水资源开发面积20万平方米,东侧有300亩人工池塘和200多公顷大水面,极具综合开发价值。

  鉴于这一因素,2012年,县水产站组织技术人员和清泉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业主杨臣到外地进行了冷水鱼养殖的实地考察,并邀请了省冷水鱼养殖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基地专家到通榆县进行了实地勘查和指导。通过前期大量的准备,2013年6月,清泉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业主杨臣引进冷水鱼养殖。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冷水鱼养殖喜获成功,填补了吉林省中西部有史以来没有冷水鱼养殖的空白,也标志着通榆县渔业发展史上一个重大的创举和科技进步。

  水田开发,水中捞财的新途径

  水田开发,对于古往今来惯于种植旱田的通榆农民来说,既是新生事物,又是一个艰难的转型之路。而八面乡开发的千顷水田,将引领一方农民走上新的致富路。

  2013年,八面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确立的以“生态经济景观”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思想体系,将大段河湿地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大段河湿地建设进行初步规划。大段河湿地西始于四家子村敖包屯,东至大段桥,中经新建村三个屯,湿地内贮水面积为5.5平方公里。

  在县财政局、交通局、扶贫办、移民办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他们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资金,2014年投资600多万元完成了大段桥新建工程,并于10月份竣工;投资150万元,完成了敖包至太平山过水路面、涵洞新建工程以及该路段路基的土方工程;投资55万元,完成了新建村张牧师屯1500延长米河堤新建工程;为留住过境水,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大段桥溢流堰工程设计及新建屯至后座坦5公里河堤新建工程设计,预计2015年开工建设。

  鉴于大段河水质好,养分丰富,适合淡水养殖这一先决条件,为了变湿地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他们确立了发展湿地生态经济目标。其一,围绕大段河湿地的河滩地,开发水田1000公顷,重点发展弱碱大米产业。其二,围绕回水面积,规划出10000多亩淡水养殖区,发展多种淡水养殖业。其三,实施资源合理化利用,倡导和推行湿地经济综合项目,发展稻、鱼、蟹等立体种植、养殖新模式。

  “小荷才露尖尖角”。通榆,水面养殖、种植已破题,湿地经济曙光初现。下一步,他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从提供服务、传授技术、开拓市场入手,搞好产前、产中和产后一条龙全方位服务,真正做到让农民水中捞财,财源滚滚。通过让更多的农民依靠水面养殖、种植走上致富路,让通榆的湿地经济跃上一个新台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