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土地流转“流”出致富路

三农 云南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来这里挖太子参,每天有70元的工资。”

  “我家的地都租给他们了,种的时候来帮忙,每天60元的工资,中途除草和现在帮忙挖工资就是每天70元,还可以分红呢。”

  在镇雄县场坝镇摩多村坪子村民组的太子参种植基地,正在地里帮忙挖太子参的妇女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他们就是场坝镇土地流转“转”出来的第一批产业工人。

  近年来,为了让群众尽早脱贫致富,场坝镇党委和政府对镇域内各村集体及土地种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最终确定在摩多村进行土地流转试点,走土地股份合作道路,由村级组织带头,把群众闲置的土地、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而耕种不起的土地等进行综合转租,并根据土地特性集中、规范种植适合经济作物,提升土地效益。土地流转后,付给群众土地租金的同时,组织群众参与土地种植,付给群众种植工资,让群众成为产业工人,并参与土地的种植效益分红,投资无风险,种植得实惠。

  说干就干,村支书付在崇毅然挑起了这份重担,迈开了土地流转的第一步。转租土地、找公司、谈合作,场坝镇及摩多村干部职工开始为土地流转的事儿忙活开来,最终与贵州三元太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牵手,采取公司+村集体的合作模式,首期从该村坪子村民组流转土地150亩种植太子参,由公司提供种子、技术等,并负责产品回收,持有51%股份。村集体提供土地和人力,占股49%。36户人家以土地入股分红。

  眼下,正是太子参采收时节,村民们都到地里帮忙采收,并等待分红,一跃变成名副其实的产业工人。

  付在崇说,正常情况下,亩产能达到400斤,新鲜太子参每斤30元,干货的市场价按等级在60元到120元之间。今年因受天气影响,平均亩产只有300斤左右,每亩收入近万元,都比种包谷强。

  “今年准备再流转土地1000亩,进一步扩大流转规模,增加种植效益,让更多群众得实惠。”场坝镇党委书记李恩翠计划着将土地流转这份蛋糕做大做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