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大庆市大同区 5万吨果蔬“猫冬”增值8000万元

三农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2014年12月10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保鲜库好哇,东西往里一放,拿出来再卖就增值。”在大庆市大同区采访,棚室种植户都称道果菜保鲜的好处。八井子乡棚室大户李江拥有棚室810栋,年产果蔬600万斤,产值3000万元左右。“看,这提子还带着粉霜,新鲜着呢。在收获时节也就4元钱一斤,现在送到超市能卖到10元左右。”他指着刚从保鲜库里拿出来的提子告诉记者:“得益于6个冷库、10个保温窖、28台保鲜车,我的果菜通过反季节销售卖到了河北、山东,增值30%~50%。”

  在大同区,像李江这样拥有保鲜库和保温窖的大户共有31家,建有冷库和保温窖100多个,储存面积4万平方米,带动棚室产业向园区化方向发展。今年,全区又新扩建了大同镇航天科技示范园、太阳升食用菌小区等标准化棚室园区8个。

  红蕾果蔬储存园区有两个果蔬生产基地,1200户农民种了4000亩香瓜、西瓜、蔬菜、玉米,外加500栋提子。虽然这些农产品早已落架,但浓浓的炒玉米香味从园区深处飘来。“这是用园区自产的粘玉米炒成的咖啡玉米豆。”工作人员指着桌上摆放的样品说。园区负责人苑红蕾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小打小闹”的炒货产品。园区出产的西瓜、香瓜、蔬菜等农产品边采摘边卖掉了,400多万斤提子、白菜、粘玉米等都存放在保鲜库里,价格好时再拿出来卖。园区现有18个保鲜库,储户的服务半径辐射到林甸等县区,收上来100多户农民的花生、瓜子、红提和杂粮,光兑现现金就390万元。

  大同区有多年的棚室生产历史,过去没有储藏设施,果蔬丰产但种植户未必都能丰收。区农业局局长于立波说,以往每到葡萄、提子收获时节,种植户都争着抢着卖,卖不完就堆在仓房里、庭院前,时间一长,就眼睁睁地烂掉了。

  为解决冷藏问题,2012年,大同区以窖储和保鲜库并存的模式,开始规模化发展冷链产业,出台了建设果蔬储窖和保鲜库的补贴政策。恒温保鲜库贮藏是抑制微生物和酶的活动性、延长水果蔬菜保存期的一种贮藏方式,既能调节库内的温度、湿度,又能控制库内的氧气、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含量,使果蔬处于休眠状态,出库后仍保持原有品质。相对于传统的冷藏冷冻技术,这些恒温保鲜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保鲜”。

  通过延长销售时间、反季节销售,大同区果蔬附加值大幅增加,保鲜库拥有者们也小赚了一把。据了解,目前全区有棚室8.6万栋,果蔬年产量达25万吨。其中,有5万吨果蔬实现了保鲜储存,除去电费、人工等成本,年可增值8000万元。

  据悉,今后该区将扩大保鲜品种,玉米、花生、瓜子、杂粮、板兰根等农产品也将被“请”进保鲜库。随着冷链产业的做大做强,更多农民将从中受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