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陕西太白全面完成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任务

三农 太白县农机站 2014年12月10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以来,太白县农机推广站全面推行“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补贴新机制,通过采取巩固组织领导机制和监督机制,完善配套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简化操作流程、强化工作能力等五大举措,全面完成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已实施中央补贴资金292.378万元,占中央第一批下拨300万元补贴资金的98%,发放指标确认书数182份、补贴各类农机具189台套,124户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受益,拉动农民群众投资近900万元。

  一、强化领导机制和监管机制

  一是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年初,及时成立了以主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农业、财政、监察、纠风、各镇主管农机工作的副镇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进行全面监管;二是强化责任考核机制。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建立了“谁办理、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巩固强化严查严管、立体监管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合监管,建立了横向到边(补贴工作的全过程)、纵向到底(县、乡、村、户)的立体监管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年共处理机具质量投诉案件6起。

  二、完善补贴工作制度

  及时制定《太白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太白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人员“八不准”》等行为规范,确保补贴工作顺利进行。

  三、创新工作方式

  为了实现科学反腐、制度倡廉,确保少出问题、不出大问题,县农机推广站建立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操作有序、相互监督的内控工作机制。今年在工作方式方面有两项创新。一是深化了“怎么核”的工作措施。将核机环节从原来“三见”(见人,见机,见发票)拓展为“三见一查”(见人,见机,见发票、查参数),在购机补贴信息网站和补贴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了查询补贴机具技术参数和图片的链接;对于新报户的补贴机具实行见号牌号码免于验货的农机补贴新机制,尽量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二是解决全价购机筹资难题。县站与县信用联社签订合作协议,及时给购机户提供信贷支持。

  四、简化操作流程

  在确保“两个安全”的前提下,简化了五个操作环节,更加方便农民。一是指标申领环节。全面实行“就近申报、网络审核”,购机人可以就近选择所在乡镇核对账户信息、农机部门在乡镇受理点申请购机补贴指标,县站网络审核后打印指标确认书。二是申请补贴环节。授权乡镇农机站受理购机者的申请资料并录入相关信息,简化乡镇农机站、财政所和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的手续。三是核实机具环节。对已上牌的牌证管理补贴机具,县农机站可不再逐台实地核查。适当降低监督抽查补贴机具的比例。四是补贴公示环节。明确了机具核实和统计汇总上报补贴信息可与公示同步进行。五是加快结算和补贴发放进度。要求每个月至少发放一次。六是开展一站式服务。在推广站办公室开设购置补贴办理专柜、牌证办理专柜,贷款专柜、保险专柜等,开展一站式服务。简化流程后,预计每年节约农民往返县城路费等成本3000元。(我县每年补贴额低于1000元的机具有100多台,农民进城一次往返路费平均在30元以上,不含餐宿费)

  五、强化工作能力

  今年,安排购机补贴工作经费4万元,加强了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共培训业务操作人员30人次,并在太白农业信息网上开通了农机购置补贴专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