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科技力量助高档盆花栽培产业落户攀枝花

三农 攀枝花日报 2014年12月10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西区格里坪镇庄上村,阵阵微风吹来,空气中淡淡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寻着花香,记者走进3000余平方米的展示温室,红掌、竹芋等各种盆栽分门别类摆放在花架上,几名花农穿梭其中打理着花卉。记者获悉,截至今年年底,攀枝花丽新园艺技术有限公司有6.5万平方米环控智能温室投产,仅今年就向市场供应盆花60多万盆。

  攀枝花早春气温回升快,气温年较差小,光热资源十分丰富,进行高档盆花生产可有效节约冬季温室增温成本,具有进行规模化生产的气候地理优势。但攀枝花夏季高温、低湿、光照强等气候特点对盆花竹芋、红掌等的生长发育具有不利影响。为此,2013年4月,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将“高档盆花生产技术集成应用及产业化生产”项目,下达给攀枝花丽新园艺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组针对攀枝花气候特点,设计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位通风系统,并对温度、湿度、光照调节系统进行优化改进,建设了高档智能环控温室12栋6万平方米。根据项目区水质情况,对灌溉用水进行了净化处理。通过基质、营养液实验,筛选出适合攀枝花地区盆栽培育安祖花(红掌)、竹芋的基质和营养液配方,缩短了盆栽花卉的生长周期,提高了商品盆花的观赏品质,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该公司利用上述研究成果,建成花卉产业示范区1个,年生产盆花100万盆,达产后可解决农民就近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当地农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项目组设计的高位通风新型节能温室、水处理循环和有害元素脱除设施,筛选出的安祖花营养液配方、竹芋无土栽培基质配方,在攀西干热河谷地区均属首次,申报专利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今年6月,该项目通过市级科技成果鉴定。

  据介绍,接下来,攀枝花丽新园艺技术有限公司将继续利用公司已形成的科技成果,扩大庄上花卉基地生产规模,将该基地打造成西南地区重要的高档盆花产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