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职业种粮人和有地农户合作种粮双丰收

三农 重庆日报 2014年12月09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明年我这13亩地还是继续拿给职业种粮人种,今年,我没花一分钱,不出一份力,就分得7200多斤谷子,这‘生意’划得来。”12月1日,荣昌县峰高街道凤凰村农民史良刚对记者说。他所说的“生意“,是农民与职业种粮人间形成的一种新的种粮机制。近年来,针对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后,留守在家种粮的劳力严重不足这一情况,荣昌在改革中探索出这种职业种粮人与农民合作种粮的新机制。

  “作为全国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在去年试行的基础上,今年扩大了这种粮新机制的试行,解决农村种粮劳力不足的问题。”荣昌县农委主任谢勇说,荣昌试行的种粮新机制实际上就是一种“我出地,你耕种,收的粮食双方分成”。

  具体的方式为: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培育职业种粮人,然后由职业种粮人与农民协商,由农民出种粮地,职业种粮人出种子、化肥、农药,以及负责整个种粮过程中的育秧、栽插、病虫害防治、收割、烘干等全过程。所收获的粮食,根据地块的好坏,进行分成。地块条件好,种植中少花工时的,实行“五五分成”。对极个别地块条件差,要多花工时的,“四六分成”,农民分四成,职业种粮人分六成。

  “职业种粮人可以是单个种粮人,也可以由几位农民、或者是城市资本投资人组成的种粮合作社。”谢勇说,职业种粮人在种粮中,从育苗开始,到收割、甚至稻谷的烘干,实行的是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保证了先进种粮技术的到位。

  此外,职业种粮人的出现,也让粮食单产得到显著提高。今年,峰高街道凤凰村由职业种粮人种的稻谷,亩产达到了1113斤,比当地农户自种的高出150斤。参与新机制种粮的农户,每亩地获得的纯收益近700元,职业种粮人也从中获得300余元。记者罗成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