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业“芳香四溢”盲目进入成“烫手山芋”

三农 大众日报 2014年12月09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高唐县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积极性提升,仅2013—2014年不到两年时间里,该县就有19家企业投资农业领域。截至目前,全县工商资本投入农业资金达5.48亿元,涉农企业57家。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寻香”而来,为该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但是,在聊城市委农工办、高唐县委农工办联合调查组进行的调研中发现,这种新生力量虽令人鼓舞,但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暴露出来。

  投资主体多元化

  高唐县现有的57家涉农企业中,既有本地工商企业、房地产企业、个体工商户,也有市外的企业和个人,呈现出多元化的投资格局。拥有驴肉加工厂的双华苗木合作社的理事长李双华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在高唐县赵寨子镇政府的帮助下,李双华在该镇承包的320亩耕地上开始进行多种种植,其中一半用于种植竹柳和法桐,另一半则种上了玫瑰和药材。

  “这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所以我觉得发展农业应该是一个大方向。”李双华说,“况且,收入也很可观。”

  多年在北京从事电视广告行业的朱华国,2013年也在高唐县尹集镇陈堤子村承包了1800亩耕地及利用土地增减挂复耕的330多亩地进行特色苗木种植,并创办了高唐县金堤农牧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种植的2000余亩苗木预计在2016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

  “在这些涉农企业中,原从事工业行业的有15家,建筑业9家,服务行业12家,个体工商户16家,其余的为5家。”高唐县委农工办副主任张建贵说,“在我县,投资主体选择的投资领域也很宽广。在投入农业领域的工商资本中,投入特色种植及投资畜禽养的,分别约占24%;投资农产品加工的约占19%;投资生态观光园的约占30%;投资其他农业项目的约占3%。”

  存在问题成隐患

  “身边不少朋友见我的合作社搞得有声有色,也纷纷进入农业生产,但他们却不知道,这两年来,我已经陆陆续续地往里投入了200多万元。”谈到目前面临的困难,李双华毫不掩饰地说,“要说现有的困难,头一个就是资金问题。”原来,工商资本在进入农业领域后,对金融贷款的需求更加强烈。

  “不论是种养业,还是流通加工,大家普遍反映贷款难。”张建贵说,“但站在银行的角度讲,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反映在信贷上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缺少抵押物或抵押物不符合要求,难以获得贷款审批。再就是涉农项目投资长、见效慢,贷款的不确定因素多、风险大,这必然使信贷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张建贵说,部分企业盲目跟风,对农业基本属性、农业投资的复杂性、长期性及风险性等缺乏深入的认识,也成为了现有棘手问题之一。“他们有的是看到国家对农业的大力扶持,有的则认为搞农业相对稳定,比其他产业更容易,对投资农业的风险评估不到位,一旦失败,将导致农民土地租金收益无法兑付,对此,甚至出现过直接放弃而跑路的,最终引发农村一系列矛盾纠纷。除此之外,土地流转关系不稳定及工商资本下乡存在‘用工难’等问题,都将为下一步发展留下隐患。”

  解决困难需支持

  工商资本能够进入农业领域本身是一件好事,怎样才能把这一好事真正做到农民的心坎里,既能保证农民的权益和利益,又能解除隐患,使工商资本实现较高的利润?联合调查组认为,政策法规必须跟进。

  “目前,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的门槛太低。比如,农场及种粮大户只是‘一证之差’。工商资本不能够放任其自由进入,必须有一些制度来规范它、约束它。但是目前,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只是各地根据本地的情况进行引导和规范,没有一套完善的政策法规支持,有可能会让地方在工作中出现偏差,走上弯路。”张建贵说,“我们建议上级部门就政府扶持奖励、进入标准、如何监管完善配套政策,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从事农业经营的‘准入制’和跟踪监管机制,让基层可以有章可循。”

  据悉,2013年,高唐县对全县1185.9亩经济林(苗木)进行了确权后,多家合作社曾通过林权证进行申请抵押贷款,但目前只有冠泉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高唐县农村信用社申请到了贷款。面对企业在资金问题上普遍存在的困扰,联合调查组建议改革和创新农业融资机制,积极与各类金融机构协调,并探索为工商资本提供贴息、创业资本方式,探索企业以农地经营权、设施设备、生产基地的地面附着物、农产品评估折价等作抵押担保,破解农业贷款难的问题。

  “盲目涉农的工商主体大多对农业不了解,在没有金融支持和专业人才帮忙的情况下,他们面临的只有一潭死水。”张建贵说,“除此之外,妥善解决农业企业与当地农民的矛盾与冲突,创新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能够得到企业发展壮大的‘红利’也很关键。同时,农民失地以后的社会保障问题也需进一步考虑,不仅要加强农民的培训和教育,保证土地流转以后农民能就业,能满意就业,而且最好能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