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

三农 大众日报 2014年12月08日 1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总产919.32亿斤,比上年增加13.68亿斤!我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实现历史上首次“十二连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保持连续12年增产的省份。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粮食产量公告显示,2014年山东省粮食总产比上年增加1.5%。其中夏粮总产452.88亿斤,增9亿斤,增2%;秋粮总产466.44亿斤,增4.68亿斤,增1%。

  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鲁波告诉记者,粮食持续稳定增产,有政策好的原因,也有面积增加、人努力的因素,还有科技支撑的重要作用。今年,全省共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76.58亿元,落实小麦、玉米、水稻良种补贴资金11.635亿元,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3.07亿元。据统计,今年农业科技进步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59.6%,比2003年增长了11.6个百分点。优良品种对全省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另据测产,今年全省408个小麦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06.5公斤,高出全省小麦平均亩产203公斤;全省337个玉米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46公斤,高出全省玉米平均亩产219公斤。

  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秋种山东省共播种小麦5680.2万亩,比上年增加69.9万亩,增1.2%。适播期(10月5日-15日)播种面积达到87.5%。目前看,全省麦田墒情适宜,小麦冬前苗情明显好于上年,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为明年夏粮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形势喜人,但要实现粮食持续增产还要“闯三关”。一是,粮食播种面积这几年之所以能逐年增加,与棉花种植效益下滑、种植面积萎缩关系很大,这种变化并不稳定。二是耕地质量如何提升。多年来,山东省大部分地区一直采取旋耕的方式进行整地,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不强。加之化肥、农药等过量使用,难以满足高产稳产需要。三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压力依然很大。省农业厅调查的情况看,2013年山东省小麦、玉米两季每亩纯收益仅为349元,再加上125元的粮食直补和农资综补资金,一亩粮食的净利润也就470多元。(记者 赵洪杰 通讯员 张学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