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薯组合式移栽机研制成功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4年12月08日 13: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创制出一款与75~110马力大型拖拉机配套的2ZFG-2型甘薯移栽复式作业机,可一次完成两垄的旋耕、起垄、破压茬、栽插、修垄等作业,解决了拖拉机与种植垄距的匹配性差、下田作业次数多、茬地栽插等问题,为实现甘薯耕种收全程机械化配套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甘薯一般采用高垄种植,因其特殊的生理特性,生产上采用的是剪(拔)苗后裸苗栽插形式。由于分苗技术的制约,目前国际上尚无法实现全自动移栽。机械移栽时先旋耕整地起好垄,然后由拖拉机牵引移栽机进垄地栽插作业。但如此一来,拖拉机轮距与垄距的匹配性较差,轮子走在垄沟中易压垄、伤垄,对拖拉机尺寸及其操作人员要求高;种植工艺流程较多,拖拉机下田次数多,耗能耗工问题突出;偏沙壤土栽插过程移栽机易压伤、破伤垄顶,需人工二次修垄,否则影响后期生长和产量;麦茬地或茬地移栽易推垄、无法栽插等。

  该机通过不同作业部件的位置模块化配置,可实现一机两型(旋耕起垄栽插型和旋耕栽插起垄型),分别满足黏土区和沙壤土区不同土壤的作业需求,同时亦可与旋耕、起垄部件脱离,实现独立的破压茬、栽插、修垄等作业,以满足不同动力配置和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新华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