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西藏日喀则市土地流转促农牧业产业化

三农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4年12月08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日喀则市全力整合人才、资金、项目,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形成了种养有规模、布局讲科学、品种最优化、产销一体化的现代农牧业产业格局,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遵循“自愿、依法、规范、有偿”原则,日喀则市充分利用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以及龙头企业的优势,采取土地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签订流转合同,加大整合国家投资(农机购置补贴)、援藏投资以及合作社资金,通过政府扶持,有效推动土地流转工作。2012年,日喀则市成功建设边雄乡2510亩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工程,在此基础上,2013年,聂日雄乡通过“娘麦”合作社流转土地1050亩建立了青稞生产基地,曲美乡切白村通过引进达热瓦集团发展奶牛产业流转土地1600亩建立饲草基地,曲布雄乡通过雅江源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流转土地1700亩建立了马铃薯生产基地。今年,聂日雄乡“娘麦”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增加1000亩建立青稞生产基地;甲措雄乡通过岗苏家庭农场合作社流转土地350亩;曲美乡通过农机大户在曲冲村、尊冲村分别流转土地500亩。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6200亩。

  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日喀则市还按照“优势资源、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农牧业特色产业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全市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项目资金,通过政策吸引,积极探索种、养、加的产业经营模式。该市成功引进西藏达热瓦集团在曲美乡切白村投资5100万元建设拉洛奶牛养殖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吸收切白村近1600亩土地用于紫花苜蓿、箭舍豌豆等优质饲草种植,实现了奶牛生态养殖;聂日雄乡“娘麦”现代农业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标准化”的产业模式,发展订单种植业,与农户建立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利益共同体关系,提高青稞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提升“娘麦”品牌效应;积极响应全区“家庭农场”的号召,重点扶持建设甲措雄乡岗苏农场、曲美乡吉祥养殖场等4个家庭农场。目前,均已初步形成种、养、加同步发展,产、加、销一条龙的家庭农场雏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