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疆伊犁州直设施反季节蔬菜保障体系形成

三农 天山网 2014年12月08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听了农技站的建议,我们开春种的‘春提早’彩椒和红辣椒,一个棚就收入了2万元,现在‘秋延晚’彩椒也出棚了,估计跟春季的价格差不多,听说这几天要下雪,我们也早早做了准备。”11月25日,伊宁市喀尔墩乡农民公丕权对记者如是说。据了解,2014年,伊犁州直为减少设施农业因天气受灾损失,提早准备,采取积极措施保障设施农业冬生产。

  公丕权从2008年起,在喀尔墩乡库克兰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反季节蔬菜,这两天他和妻子正忙着在温室大棚里采摘“秋延晚”彩椒。

  下午,雨夹雪刚停,库克兰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技术员陈之龙就与同事来到蔬菜基地,提醒农户:最近,寒潮入侵,对设施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大棚内要及时加固立柱,实施防风措施,及时除雪,盖好草帘、棉被或点燃暖炉,确保棚室温度不流失。

  在冬灾排查过程中,陈之龙还根据温室和拱棚的不同,结合种植品种的实际情况,指导农户加强生产管理,让他们从容应对冬季恶劣天气。望着温室里长势喜人的蔬菜,公丕权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一个大棚一年种两茬菜,可以收获两份钱。今年,他承包的34个温室大棚收益都不错,明年继续这样种。

  近年来,伊犁州直大力调优设施农业种植结构,重点发展“春提早、秋延晚”大棚蔬菜,通过种植各类反季节、无公害蔬菜,巧打时间差,促进农户多元化增收。

  2014年入冬前,为了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州设施农业发展办坚持“冬灾早防”,主动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及时通知基地及种植户。同时,科学安排冬季防灾减灾措施,强化技术指导和后期服务,并利用冬季大培训,对州直农户展开温室大棚防雪、防冻害、防大风等技术知识培训,提高种植户的防灾抗灾能力。

  据州设施农业发展办主任孙川乔介绍,今年,州直设施农业占地面积6.65万亩,生产面积3.66万亩,设施农业总产量21.39万吨,总产值7.16亿元,总效益4.52亿元。其中,温室大棚21250座,亩均产量9.18吨,亩均效益2.26万元;拱棚24935个,亩均产量3.32吨,亩均效益0.46万元。

  目前,伊犁州直围绕县市城镇供应的设施反季节蔬菜保障供应体系初步形成,百亩以上设施农业基地57个,千亩以上11个,万亩以上1个,为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季节蔬菜生产创造了条件,为调控州直淡季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州直农户稳定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