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省定州市棚室蔬菜冬季育苗四要点

三农 河北省定州市农业局 2014年12月05日 13: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季,蔬菜在棚室保护地内进行育苗时,常因环境不适宜而导致病害大发生。如病害防治不到位,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下面介绍一下蔬菜冬季育苗防病的措施。

  一、床土消毒。为防止土壤带菌传病,床土应选择5年内未种过同科蔬菜的大田壤土,忌用菜园土。有机肥一定要经过高温发酵处理,充分腐熟。床土配好后要进行消毒处理,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用药剂喷雾消毒。1公斤福尔马林兑水100公斤喷洒在1立方米的床土上,然后将土堆好,用塑料膜盖严密闭4~5天后揭去薄膜,耙松放气,让药充分发挥,两周后就可使用;二是药土拌种。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10克与10~15公斤的细床土拌匀,将2/3的药土撒在床面上,播种后用另外的1/3作盖土,采用下铺上盖的方法。

  二、种子处理。播种前对种子进行处理可以大大降低病害的发生,常用的方法有三种:一是温汤浸种法。对于茄子、黄瓜、青椒、西葫芦、番茄等果菜类蔬菜多用这种方法。用50~55℃温水浸种15~30分钟,然后捞出在20℃的水中冷却之后,用清水清洗2~3遍,然后放到恒温箱里进行催芽;二是药剂浸种。用25%的甲霜灵可湿性粉剂与70%的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按9:1的比例混合,再加水配成1500倍液浸种,晾干后播种可防止苗期的猝倒病;三是药剂拌种。用50%的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均为种子重量的0.2~0.3%,注意种子一定在晾干状态下拌种。

  三、苗床管理。控制发病条件一是要掌握适宜的种植密度,防止过密造成秧苗拥挤。二是注意保温、防冻,防止苗床温度过低。三是要播种前要浇透底墒水,出苗后控制苗床的湿度,防止浇水过多、过勤。湿度过大时可撒草木灰或干土降湿。四是在保证苗床温度的情况下适当早揭晚盖草苫,以延长光照时间。五是经常通风换气,降低空气湿度,减少有害气体对秧苗的危害。

  四、药剂防治。当发现病苗时要及时拔除,并喷药杀菌,防止病害的蔓延。猝倒病可用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的代森锰锌500倍液,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立枯病可用5%的恶霉灵水剂450倍液,或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根腐病可用10%的双效灵水剂200~300倍液,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雾;灰霉病可用50%的扑海因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每隔7~8天喷一次,连喷2~3次。在喷药时,注意交替用药,喷药后及时通风换气,及时降低棚室内苗床的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