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九朵金花”打造电商创业梦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05日 0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苏建军

  在河南省济源市,有一支巾帼电商创业团队——济源市“九朵金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员由9名“80后”女大学生村官组成。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商行业,女大学生村官们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联合共赢”,艰苦创业,实现团队快速发展,成为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引领当地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典范。

  为了同一个梦想

  “来到农村,切身体验到农民的艰辛和不易,乡亲们最渴望的是脱贫致富奔小康,却苦于找不到致富门路。当村官,服务农村,就是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九朵金花”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卢静的话,道出了9名女村官的共同梦想。

  为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2013年年底,济源市委组织部举办两期电子商务培训。在培训中,“电子商务创业的想法”在女大学生村官卢静和其他几名女村官的头脑里萌生。

  为学到更多关于电商的知识,通过多方考察,在济源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9名女村官远赴义乌稠江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园学习,实地学习开设网店的操作方法,感受和学习优秀电商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

  回到济源后,卢静和其他8名女村官携手成立以发展电子商务为主的实体公司——济源市“九朵金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跨境电子商务。

  开拓两种模式

  虽然创业初期很难,但卢静和其他几位合作人有信心去面对。很快,她们在速卖通、eBay等国际在线交易平台注册卖家身份。做跨境电子商务,面对的是国外的客户群,销售哪些产品呢?在选择产品上,经过多方尝试,她们最终决定主营土特产、母婴用品、男女服装、日用百货等四大类。

  今年5月,公司搬进了济源市电子商务创业园。由于都是新手,公司的很多业务不熟悉。在济源这个内陆城市,要想做好,必须克服两个实际困难:一是跨境物流不发达;二是没有货源优势。为克服这两个困难,“九朵金花”想出种种应对方案。在产品方面,她们通过网上开发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寻找合适产品。在跨境物流方面,与广东、深圳的货运代理公司联系,解决物流发货问题。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半年多的运营,9名女村官凭借着认真负责的工作干劲和不服输的创业精神,不断创新思路,采取跨境与国内电子商务并举的方式,跨境业务依托谷歌、速卖通、eBay、亚马逊等全球合作伙伴,把国内产品直销海外。目前,她们的店铺有10余个,产品已销售到俄罗斯、西班牙、美国等多个国家。国内业务方面,利用淘宝、天猫等网络平台,销售冬凌草及济源当地土特产、服装饰品、日用百货等,两种模式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九朵金花”公司设有产品开发部、营销部、物流部、售后服务部和财务部等5个部门,月销售额已达90万元。

  目前,“九朵金花”有了新的开拓领域:已经不满足于将中国的产品销售到国外,她们利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服务平台,与海关对接,正在筹备开展E贸易,将国外的优质产品引进到国内,利用微信口袋通平台,让国人足不出户享受全球购物的便捷。

  打造四个平台

  为帮助像她们一样的大学生村官发展电子商务,公司通过市委党校、高校等,和义乌工商学院等院校合作,已举办多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人员1500余名。学员共开设网店近千家,一位学员的网店创下营业额两万元的业绩。

  “实现电商业务发展、创业实训的‘双提升’”成为“九朵金花”新的奋斗目标。

  对于未来,“九朵金花”计划打造四个平台:一是为正在电商创业中的有志青年提供电商采购服务;二是为想要转型的传统企业提供代运营服务;三是打造属于“九朵金花”自己的品牌,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四是将电商培训进行到底,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想要创业的人,共同实现心中的创业梦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