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泸州:林下养乌鸡致富有“钱”途

三农 四川在线 2014年12月03日 15: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咯咯咯,咯咯咯……”12月1日,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天元村二社养鸡大户陈登平“招呼”他的鸡群前来“就餐”。随着一阵呼唤,桂花林中的乌鸡争相跑出来啄食。“我的乌鸡全部采取林下散养模式,树林是它们的天然‘健身房’,充分的运动让乌鸡肉质结实,味道鲜美,加上乌鸡的养生滋补作用,被人们称作‘名贵食疗珍禽’,收益可观。”养鸡大户陈登平一边给鸡群添食,一边高兴地介绍他的乌鸡。

  陈登平的养殖创业路始于他5年的打工生涯,据他介绍,1994年至1998年,他一直在广州的养鸡场打工,在那期间,学他习了一系列养殖技术,这为他养殖创业奠定了基础。

  2009年,陈登平花7000余元引进了乌鸡鸡苗,利用自家和周围亲戚朋友的山地栽下了桂花树、杉树,建起了养殖场,开始了自己的林下养鸡事业。由于他的鸡苗以玉米等杂粮喂养,并在林间刨食野生食物,这使他的乌鸡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初次创业,他的乌鸡就被一抢而空,但陈登平并没有如何高兴。“鸡苗的进价不便宜,且引进的鸡苗部分是近亲繁殖,导致鸡苗的存活率相对低。除去成本和鸡苗的死亡,当时利润很低。”

  如何才能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提高乌鸡的存活率?经过思考,他决定利用自己在广州所学的人工授精和提纯等技术进行自主育苗。说干就干,陈登平在养鸡场空地建起4间育苗房,通过自己摸索、咨询专家,他开始自己孵育鸡苗。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总结,陈登平的自主育苗获得了成功。目前,他的养殖场年产鸡苗达10万余只,除了供应自己的养鸡场外,他的鸡苗还销售到了古蔺、威信等周边地区的养鸡场。

  “现在每个月可出栏2000-3000只乌鸡,每只大概4斤,按35元/斤的价格出售,加上出售鸡苗的利润,我一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近40万元。”陈登平乐呵呵地向笔者算起了经济账。

  致富不忘家乡人,陈登平意识到要把特色养殖业发展壮大,需要整合更多人的力量,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今年5月,陈登平申请成立了天元乌骨鸡专业合作社,吸纳了百余名村民参于乌鸡养殖。谈起今后的打算,陈登平说道:“力量壮大了,下一步就要扩建育苗房,争取年产鸡苗20万只,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