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衡南县秋冬种生产布新局

三农 湖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2月03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冬种生产是衡南县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秋冬种生产,即是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9月24日,县农业局组织各乡镇农技站长召开了全县秋冬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会后,各乡镇落实会议精神,分解秋冬农业生产任务,抢抓有利天气,形成了发展加快,布局优化,质量提升,领域拓展的良好态势。

  一。秋冬生产总体进度较快。截止11月底,全县已落实秋冬播种面积73.5万亩,生产进度和播种面积同比明显好于上年的兄弟县市,可望实现“绿色冬季”的预期目标,其中油菜面积53.5万亩,蔬菜面积7.8万亩,绿肥10.9万亩,冬粮4.5万亩,其中鸡笼镇,泉湖,茅市,三塘,相市,茶市,向阳等冬种生产重点乡镇都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线二片”四个万亩县级油菜示范区由于动手较早,管理到位,油菜根正苗壮,移栽全部结束。

  二。秋冬生产品种布局优化。按照“宜粮则粮,宜油则油,宜菜则菜,宜肥则肥”的总的原则,全县秋冬农业作物布局、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基本上形成了以鸡笼、泉湖,茶市、相市和蒸水、耒水为重点的“二线二片”双低油菜产业带;以云集新县城和三塘、车江、泉溪、咸塘、向阳等近郊乡镇为重点的“一城五镇”精细蔬菜产业区;以柞市、茅市、近尾洲、花桥、岐山等乡镇丘陵山地旱粮高产攻关区;以铁丝塘、宝盖等双季稻主产区乡镇为重点的高产绿肥示范也在谭子山、洪山、洲市等乡镇得到大面积推广。油菜主推种植丰油730、湘杂油631、油研10号等100%优质“双低”油菜品种,做到一乡一品,连片种植。蔬菜生产按照“冬覆盖、春提前、夏排开、秋延后”的生产规律,秋延后种植的黄瓜、茄子、辣椒已接近尾声,红菜苔、花菜、萝卜、白菜等已全面上市。湘肥3号、浙紫5号、宁波大桥、余江大叶等高产绿肥品种,播期适当,芽率整齐,出苗在95%以上。

  (三)秋冬生产规模效益增加。秋冬农业投入少、风险低、效益好,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从过去的“要我种”,变为“我要种”,尤其是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组织规模种植发展较快。据统计,全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组织,今年共播种冬季农作物面积16.3万亩,占总面积的21.5%,比上年增加3.1万亩,同比增加24.9%。其中,10亩以上的有673户,50亩以上的有127户,100亩以上的有54户,300亩以上的有21户。廖田湘中合社、宝盖的东冠合作社、茅市的合作社、鸡笼的联谊合作社、泉湖的南湖合作社种植油菜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咸塘“益品香”、泉溪“木蔸湖”、松江“大洲岛”、车江“馨一”、柞市“绿果”、廖田“原野”等蔬菜合作社种植蔬菜面积都在300亩以上,秋冬蔬菜规模种植效益可观。

  四。召开秋冬种生产现场观摩会。

  2014年11月28日,局党组组织局属各股室负责人及各乡镇农技站站长参观茅市,柞市,泉湖等乡镇的油菜,蔬菜,棉花,绿肥生产现场。通过现场参观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取长补短,为以后的冬种生产工作累积经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