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青岛:白菜丰收 需求不增反降收购价8分/斤

三农 青岛西海岸新闻网 2014年12月03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俗语说:“立冬的萝卜,小雪的菜”。眼下,不少地区陆续进入大白菜的大规模上市期。与2013年相比,2014年多地大白菜的价格下降,有些地方跌幅接近四 成。“2014年白菜大丰收,价格可真不行,蔬菜收购点的收购价才8分钱一斤。”谈到2014年的白菜收购,青西新区大场镇菜农韩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家住青西新区营南头村的农民韩女士种大白菜有30多年了。2014年她家种了1亩大白菜。“2014年白菜大丰收,菜长得又大又结实,就是收购价太便宜 了,才8分钱一斤。”韩女士告诉记者,蔬菜价格这么便宜,她并不打算把白菜卖给蔬菜收购点,“卖掉不划算,把白菜分给住在城里的孩子和亲戚朋友一部分,家 里种的蔬菜味道鲜又不打农药,亲戚朋友每年都很喜欢。剩下的打算过几天天冷了,储存在已经挖好的菜窖中,自己留着慢慢吃。”

  记者来到了附近的蔬菜收购点,负责人对记者说,近年来随着设施蔬菜面积的扩大,冬季蔬菜种类齐全,大白菜冬储的需求量也是逐年下降。

  2013年大白菜价格相对较高,能卖到每斤0.15元,2014年,大场镇的几个典型的白菜种植村不少菜农都扩大了种植面积。加上2014年下半年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大白菜生长,亩产普遍达到了八九千斤,比2013年增产20%左右。

  白菜种植面积扩大,加上亩产量增加,供应量充足,导致供大于求。同时现在冬天也能吃到其他种类的蔬菜、种类多,供量足,不光是白菜价格低。“特别是叶类菜价格,2014年一直是低位运行,大白菜当然也不能例外。”

  记者从有经验的菜农处获知,往年小雪节气菜农都会把卖不掉的白菜在菜地里挖菜贮藏起来,由于天气寒冷,所以埋在地底下的蔬菜不至于被冻坏也不容易腐烂,可以储存到2015年春天。

  “2014年小雪节气天气太暖和了,不利于蔬菜的贮藏,如果天气暖和加上下雨天,雨水灌入菜窖,蔬菜在菜窖中很容易腐烂。”菜农王先生告诉记者,他 2014年种了大概3亩白菜,每亩平均产白菜1万多斤,“现在大部分都卖掉了,剩下少部分留在地里,等到周末,等着天冷之后就把剩下的蔬菜埋起来,等春节 以后再挖出来,那时候看看能不能卖个好价钱。”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