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土地流转十万农民做“东家”

三农 保山日报 2014年12月03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以前我们承包土地种植粮食为的是吃饱肚子,现在我们把土地交给了与超市接轨的农产品公司,一亩地不需要种植就有千元甚至数千元的收入,土地变成了公司‘股份’,我们成了持着承包地股权的公司‘员工’。”这是施甸县姚关镇山邑社区村苏华山对记者说的心里话。

  施甸县姚关镇的山邑社区是当地有名的沼泽地,过去有“种植沼泽地上10亩田,不如在家闲一年”的说法。自2010年以来,施甸县在引导农村土地流转和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主动探索高原特色产业经济开发,引导有资本的村民、当地农户和省委的红色信贷进行三股合作,抱团抵御市场风险,把合作社做成了与市场接轨的第一车间,让农民们在公司里就业的同时还持有以自己土地入股的股份。为了把沼泽地利用起来,山邑社区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大胆探索水生蔬菜开发,以产业开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在野鸭湖沼泽地发展荷塘产业,实现了一个主打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的产业链开发,形成了水上荷花、荷叶、莲子,水中养殖鱼虾和水下莲藕、水芋、水芹、茭瓜、青苔、海菜、慈菇的水体经济循环体,让农民在沼泽地里赚到了意想不到的钱,同时还带旺了农家乐的发展。目前,1000亩沼泽地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该合作社已正式申请到荷叶茶以及水产品开发的商标权。

  发展专业合作社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这些,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的农产品外销一路火爆,近几年来该县先后有10个专业合作社转变成为了农产品经营公司。旧城乡赧空傣族自然村和旧城自然村在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后,引导农户发展反季节蔬菜,产品一上市就成了南菜北运的宠儿。目前,旧城乡的赧空傣族、旧城两个自然村的蔬菜已经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农民的土地全部以股份方式注入公司。去年8月,省委组织部注入200万元“红色股份”到旧城蔬菜冷库建设中,用“红色股份”助推绿色产业发展的同时还给农民抵御市场风险打造了避风港,省财政厅还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向旧城倾斜,在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推进后,农民种田实现地下生地龙、空中现彩虹的工厂化作业。

  在施甸,合作社转变为公司的集体经济不仅仅只体现在蔬菜产业和水体经济上,目前,该县的制糖企业、食用菌产业、生猪产业、茶产业等农产品开发都主动把土地作为农民的原始股进行运作,让“合作股份”的造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注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土地变股份 , 村民变员工的农产业公司已经为10万农业人口摘掉传统农民帽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