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铜仁:挥好“三把锄头”助农增收

三农 铜仁网 2014年12月02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促进农村稳定发展,万山区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农业高效产业升级、修筑“雁归工程”作为装满群众“菜篮子”的有力举措,切实让群众鼓起“钱袋子”。

  挥薅锄,整合力量建合作联社

  今年来,该区采取农超对接、产业带动、专业联合、综合开发、全面服务等形式分别成立了蔬菜、茶叶、黑木耳、养猪等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进一步整合资源,于2014年10月成立万山区荣盛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这是万山区首家正式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由龙门坳大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米贡山葡萄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楼坪夜朗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刘姐种植业产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6个、跨5个乡镇专业合作社依据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民主管理、合作互利的原则自愿联合组成,现共有成员320人,注册资金3440万元,该社拥有流转土地2700亩。目前,该社在铜仁城区,设有两个面积为200平方米的农产品销售店,主要销售精品水果、山鸡、土鸡蛋、蔬菜、红薯片等特色农产品。预计2014年实现总产值1500余万元,实现助农增收300余万元。

  舞条锄,加大力度助产业升级

  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各乡(镇)、街道纷纷进行农业高效产业升级。以调优组织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深入实施“三个万亩”大产业,努力实现“三个万元”大目标,进一步抓好“万亩果蔬、万亩油茶、万亩精品林”。黄道乡今年共创办香菇和黑木耳种植基地各70亩,逐步打破以传统蔬菜种植为主的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发展,加强油茶基地建设,落实日常管护机制,大力实施油茶基地改扩建工程,打造全区品牌示范项目,贵竹坪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已初见成效,今年初产油茶籽5吨,受到省林业厅领导高度赞扬。同时,该乡加大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力度,近年来累计造林达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52%,尽显绿水青山。截止目前,该乡共种植油茶5000余亩,发展大棚蔬菜3000余亩,高效农业产业初具规模。

  举板锄,四面撒网筑“雁归工程”

  万山区按照《中共铜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启动36项行动的决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修筑“产业巢”、积极引导万山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使雁归工程成为了壮大区域经济、助农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高楼坪乡原本在外打拼的果蔬种植大户罗康金,返乡后经党委政府的帮扶,于2010年成立了贵州康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效的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解决了周边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据统计,在该乡有2个工业园区、1个农业园区,带动周边大批村民就业,提高了村民整体生活水平。下溪乡成立“雁归工程”领导小组,发动乡、村(居)干部,深入农户,摸清在外农民工底数,了解在外工作情况。通过产业政策引领,返乡创业人员急剧增多,争取到省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定向支持葡萄产业,新增发展高山葡萄2200余亩,解决了周边大批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村稳定和谐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