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南台前县:农业招商招出特色农业园

三农 中国农业网 2014年12月02日 15: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来到地处黄河滩区的台前县马楼乡,看到一座座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整齐排列,农民正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发展蒡、山药、大蒜、西瓜等特色农业。

  “俺们乡通过抓农业招商,使小田变大田,散田变整田,废田变良田,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引导适度规模经营,不但让滩区青壮劳力摆脱了土地的束缚,放开手脚到外地打工创业,而且给农村富余劳动力在设施农业特色园打工创造了条件,农民变成了农业产业工人,除了土地承包费外,每月还能在本村打工挣钱,真是一举两得。”马楼乡乡长高宏谈起&nbp;“自家”的设施农业发展滔滔不绝。

  江苏徐州蒡种植大户董洪生,是去年台前县马楼乡引来的特色农业种植大户。他种植蒡、山药等特色农作物有多个年头了,是江浙一带出了名的种植能手。到马楼乡实地考察后,他便投资100多万元,承包了1000亩地,着手建起了自己的特色种植园。采访中,董洪生告诉记者,在投资建设过程中,县、乡政府给予了他极大的帮助,不仅解决了他的用工需求,而且在土地租赁过程中,他仅用了三天就办全了各种手续。

  据了解,今年以来,台前县马楼乡党委、政府在强抓工业招商的同时,提出农业大招商的新理念,出台优惠政策,规定招引和工业项目投资额相等的特色农业项目,除了享受和工业项目相同的奖励资金外,还享受促进农业发展的奖项。为重点解决发展特色农业的资金问题,该县把招商引资和争取上级支持、政策扶持、项目支持、信贷支持和农民投资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通过反租倒包、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化整为零,把农户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实行规模经营和机械化耕作,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目前,该乡已建起了蒡种植示范区、无公害富硒西瓜种植基地、甜瓜种植园区、黑木耳示范基地等多个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带动全乡近1000户农民发展规模特色种植业,种植面积1万多亩,户均年增收预计在5000元以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