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致富靠生态 从土里刨出金子

三农 新农网 2014年12月02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澄迈在哪里?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澄迈位于海南岛西北部,依山傍海。在淘宝网上,澄迈现身于无核荔枝、富硒地瓜、无籽蜜柚等独特的农产品简介里。 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长寿之乡”“世界长寿之乡”……在多项国内外评比中,澄迈都榜上有名。有人艳羡说:“这真是个风水宝地。”澄迈人却认为:是创 新带动了这个城市绿色崛起。

  从土里刨出金子

  人们都说“种地难发财”,但在这里,农民却能从土里刨出金子来,为什么?因为澄迈提出了三化四县概念。县委书记杨思涛告诉记者:所谓三化,就是 产品的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四县就是农业生产现代化建设县、有标识可追溯农产品示范县、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和富硒农产品示范县。

  截至目前,澄迈制定和颁布实施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29个,全县已建设福橙、瓜菜、香蕉、无核荔枝等标准化示范基地88个,获得农业部认证的无公 害瓜菜生产基地21个,全县83%以上的农产品做到有标识可追溯,100%的农产品在出岛前进行安全检测,每年超过20万吨的农产品销往欧美国家。

  此外,澄迈打造了包括光纤配增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低能耗、低排放的工业项目;丰富的旅游元素也被引入第三产业发展。创新加上调整,澄迈的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32.9∶48.8∶18.3调整为2013年的28.4∶47.8∶23.8,突破了弱势产业格局。

  创意产业引领结构调整

  枫华动漫总经理阎宏有点庆幸:“我们公司进驻企业园有点晚,都没有地方租了,幸好合作方在这边有办公场所。”阎宏自嘲自己的公司“只是个小公 司”。可是他们的技术制作总监左蒙却曾先后参与《蝙蝠侠》《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等电影的特效制作。而如今,他们都已在澄迈生活了一年。

  像枫华动漫这样的“小”企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里还有不少。2012年—2013年,该园区18个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资助, 占全省总数的40%;首届海南创业英才计划中,7名创业英才来自海南生态软件园,占全省总数的38.8%。2008年澄迈文化产业占GDP总量仅为 0.36%,但海南生态软件园区建成之后,文化产业在GDP中比重逐年上升,2013年已超过20%。

  经过5年多的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已经发展成为海南信息产业重要基地。受益于政府在财税、土地、行政审批、奖金政策等关键环节的支持,上月底, 海南生态软件园与腾讯合作,打造了海南省首家以互联网游戏、动漫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开放式创业平台——腾讯创业基地(海南)。截至目前,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有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等518家知名IT企业入驻。园区有望在未来5—8年间从百亿级产值升级为千亿级体量。

  清单加入更多民生指标

  2008年澄迈提出生态现代化建设目标,并于2009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主任的生态现代化建设委员会,还挂牌成立了编制、人员、经费、职责“四到位”的生态现代化建设办公室。

  “我们在规划中设定了40多个指标,都是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设计的。” 杨思涛说。对比国家强制性生态指标,澄迈的这份指标清单加入了更多民生指标,对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率、农副产品有标识可追溯率、全县人均预期寿命等40余项指标给出量化要求。

  “我们根据这个生态现代化的规划指导全县生态文明建设,40多个指标需要考核和评估,并且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进行3年一微调、5年一修正,2009年设计的时候是34项,现在指标增加到43项。”杨思涛说。

  据估算,截至2013年,澄迈43项生态现代化建设中期目标全面实现,万元GDP能耗为0.505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76%,绿色GDP占比为74%,6年间,当地产业转型成效初显,GDP增速连续四年居省内第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