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北“育秧工厂”期待育出现代化秧苗

三农 湖北日报 2014年12月02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日报讯 43家育秧工厂,在农业大县监利的田野间干得风生水起(本报11月26日报道)。传统农业经营模式,正向公司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迈进。

  对于眼下正经历深刻转型的农业来说,监利探索能否带来一丝现代化曙光,照亮传统农业转型之路?

  “育秧工厂”是一个全新的要素集聚平台。无论是周振涛创办的第一家,还是后来跟进的42家,都深度介入了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比如,尚禾育秧工厂的业务范围就从育秧延伸到测土配肥、农资供应、防治、收购等十几个环节。显然,“育秧工厂”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的“育秧作坊”,而是一个现代信息、技术、设施、管理等要素的集聚平台。

  人们关注“育秧工厂”,在于它与沿袭千百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田方式大不一样。“育秧工厂”有独立法人代表、注册资本、股东,生产运营环节高度专业化、社会化、商品化。显然,监利“育秧工厂”与“合作社+农户”、“专业技术协会+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这些初级农业合作经营模式也不同。

  这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就是现代农业提倡的“农业公司化经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被认为是一种能够适应当代农业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要求,从根本上消除和克服农民家庭经营局限性的有效制度安排。

  它创新了农村土地经营模式。“育秧工厂”以供需关系为基础,以契约为纽带,构建起灵活的土地流转市场机制,最终实现了土地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

  这种创新变革,不仅是对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改造,还由于遵循精细化分工的思路,因而可以创造出新的巨大市场。其一,“育秧工厂”取代农户、种植大户从事农业生产,生产环节完全商品化。种田大户黄建川的2000亩田,从买种、播种、育秧到收割、烘干就全部“外包”给了昊天育秧工厂,自己“只管卖谷”。其二,农业内部分工进一步精细化、专业化。在监利,43家育秧工厂先后衍生出了5家测土配肥站、15家统防统治合作社、9家烘干储存网点……一个环节就是一个细分的专业市场。

  人们常讲,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其实理念不完全是虚的东西,要真正落地,还是得有“工厂”牵头、有各“车间”利益链条的合理构建。“育秧工厂”这个平台磁力的强劲释放,引来社会资本源源不断进入监利农业,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经营体内,使农业“内化”为企业第一车间;“育秧工厂”是经营主体,是水稻生产商,农户、合作社是水稻各个生产环节的供应商,双方建立了严格的经济责任和稳定的业务关系,因而成为一个经济意义上的整体。

  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商品化,是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分野。“育秧工厂”给监利农业带来的这些变化,正是现代农业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昭示着农业大县美好的发展前景。

  诚然,监利“育秧工厂”模式仍有许多亟待突破的问题。比如,公司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产品特色尚不够鲜明;规模相对较小,节约交易成本效果尚不明显,等等。这都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找到解决之道,并从制度上予以规范。唯其如此,“育秧工厂”才能育出现代农业的秧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