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门头沟区全面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三农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2014年12月01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经过北京市门头沟区农委、军庄镇政府与保险公司现场对军庄镇京白梨遭受风雹暴雨灾害的定损,保险公司赔付全镇参保农户约250万元。据悉,这远远高于农户缴纳的保费2.6895万元。

  近年来,为提高农户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区农委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原则,积极引导各镇农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工作,认真做好各项组织工作,使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农业灾害发生后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区农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主要包括:小麦、玉米、桃、梨等23项。保费由政府和农户共同承担。其中中央、市、区政府承担90%的保费补贴,农户只需要承担10%的保费。以京白梨为例,农户每亩每年只要掏30多元,政府补贴近300元,最高获得每亩4000元的保险赔付。

  2014年,门头沟区重点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9项:玉米、苹果、桃、梨、葡萄、樱桃、枣、杏和能繁母猪,全区参保户600户,承保面积5238.66亩,总保额20905480元,保费收入1465661.8元,同比增长10%。由于今年自然灾害较多,保险公司赔付比较到位,目前已赔付金额300多万元,毛赔付率210%,同比增长150%。

  门头沟区农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农民抵御自然风险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的,探索运用保险机制,建立符合本区实际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一是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农户参保积极性。通过村村通广播、通知、张贴宣传画、LED显示屏、村民代表会等途径宣传政策性保险的意义、保费补贴情况和缴纳比例,让农户充分了解参保的小付出、大回报。针对符合参保条件却没有参保的种植户,通过打电话或上门的方式做思想工作,争取农户理解,提高参保积极性。二是制定方案,积极为参保农户提供服务。各镇根据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成立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明确参保条件、参保品种、保额情况、保费缴纳比例、参保需要提供的材料、参保地点、参保截止时间等信息,并通过镇政府文件将这些信息下发到各村村委会,要求村委会指定专人负责具体落实工作。同时,镇政府、村委会为农户提供材料复印、开具相关证明等服务,方便农户及时参保。三是心系农户,及时做好定损理赔工作。鉴于农户对出险后的定损、理赔等程序并不是特别了解,区、镇、村工作组心系农户,出险后第一时间通知各村负责人电话报损,取得报损号,同时联系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在24小时内到现场查看损失情况,并全程参与险情查看、定损、理赔等各个环节,积极为农户争取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的损失,让农户放心、满意。

  在区、镇、村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全区参保品种和参保金额都比往年有所提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