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在保护中发展,做足森林文章

三农 中国经济导报 2014年12月01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俯瞰黑龙江的壮美山河,苍茫林海逶迤千里,无数林场星罗棋布。

  黑龙江森工林区纵贯小兴安岭、完达山、张广才岭,是全国最大的国有重点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总经营面积达1009.8万公顷。几十年来,黑龙江森工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累计为国家上缴利税120亿元。

  2010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林业局共同出台了《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按照要求,黑龙江省两大国有林区从2014年4月1日开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森工、走入林区,对全面停伐后的黑龙江森工如何成功转型、将包袱变财富,妥善解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等问题进行了实地采访。

  变绿为宝,抱团出海

  在地处祖国边陲的寒地黑土上,有一片占全省总面积1/4的广袤的“绿色林海”,在这漫山遍野的绿色里,蕴藏着丰富的宝藏。黑龙江黑森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就在这广袤的林海中淘到了“宝”,并将其呈现在了全国人民的餐桌上。

  早在2001年,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就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黑森”商标,黑森“源自黑土地,产自大森林”绿色、环保、健康食品体系正式落地黑龙江。自此,几十年来林区出售的“原”字号产品,正式有了响当当的名字。

  今年5月30日,黑龙江黑森绿色食品销售中心哈尔滨旗舰店正式开业,这是黑森绿色食品集团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旗舰店。旗舰店以“买全省,卖全国”的营销理念,为森工林区的绿色食品提供了统一的销售平台,这里展示销售了森工林区500多个产品,其中黑森产品近200个,自有黑森系列产品近百种。

  黑森集团为了适应现代化购物需求,还对接网络消费群,建立了电子网络销售平台。力争让产品遍地开花,提高黑森产品市场占有率。

  转变观念,做好文章

  绥棱林业局局长邓士君说,转变观念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前提、基础和关键。转型发展是为了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是全面的、协调的、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紧紧依托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来谋划和破题,做到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就绥棱而言,主要是在围绕林子、围绕土地、围绕产业、围绕文化旅游和围绕改善民生等这5个方面做好文章。

  森林资源是加快转型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2014年,绥棱林业局重点抓了山野猪、鹿、蜂、林蛙等特色养殖和食用菌类、山野菜、还魂草、五味子等北药特色种植。目前,林下特色种植5000多亩,林下特色养殖31360头(只),养蜂9890箱,林蛙养殖面积14500公顷,河蟹、鱼养殖水面5400亩,种植黑木耳5000多万袋。初步实现了特色经济的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转型发展,改革创新

  这里曾经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当年一个5万多人口的林业局,竟然曾有3万多职工、家属外出谋生。可采森林资源枯竭,经济严重危困,企业生产、职工生活难以为继,企业到了破产的边缘。通北林业局——这个国家大型森工企业,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累计拖欠42个月职工工资、总金额达1.01亿元,成为全省森工最穷的困难企业。

  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通北向何处发展?职工群众的生活问题如何解决?

  借助被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为以农养林改革试验区之机,通北林业局大胆提出了摒弃单纯依赖木头的传统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农业当成通北局的主导产业精心经营。利用林业局自身荒地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开始收捡撂荒的土地。

  土地是通北林业局可持续发展最厚实的优势,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为了让这些土地产生出更大的效益,林业局多方筹集资金相继投入7000多万元对低产田进行改造,大力倡导科学种田,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开发绿色特色产品。积极争取惠农政策,黑龙江省第一个把农村商业银行引进林区,为林区职工群众发展种植业提供资金保证。

  富起来的通北林业局职工,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山上职工下山团购买楼,外出团购买车。职工闲时不再四处打工了,开始进行各种娱乐活动,这里有854家商铺,餐饮服务业有近200家,饭时几乎都客满,大多营业到深夜,老百姓享受到了现代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品味到了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倪馨 记者 林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