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燕归巢”当上“农庄主”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4年12月01日 0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讯员杨玉成崔丽本报记者巴富强

  “种地也能赚大钱,这对农民来说,以前想都不敢想,可如今变成现实啦,这都得益于土地流转!”近日,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望着房前屋后悬挂着的黄灿灿的玉米,皮肤黝黑、朴实憨厚的赵耀恒心里乐开了花。

  赵耀恒是沈丘县周营乡赵寨村农民。10年前,他家可没种这么多的地,仅种着村集体分得的5亩多地。

  随着城乡融合步伐的加快,乡下的不少农民开始向往进城打工的生活。而此时的赵耀恒也真切感到种几亩田收入低。于是,他就把那几亩地交绐别人打理,自己也来了个“孔雀东南飞”。虽然远离家乡,人在城里打工,可赵耀恒的心仍在农村。

  2006年,赵耀恒返乡探亲。可巧,这年国家开始免征农业税,实行粮食补贴、良种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这让赵耀恒激动不已,他看到了做“粮农”的新希望。他决定“燕归巢”,回家乡发展规模种植业。

  赵耀恒说:“刚开始,因缺技术,少机械,确实赚钱不多。后来俺拜访‘田专家’,搞测土配方,更新良种,粮食开始增产,效益也随之增加。”

  尝到种粮甜头的赵耀恒添置了大型农机具,还通过土地流转政策,使种粮面积扩大到300余亩。

  赵耀恒掰着手指掐算道:“这两年,由于政策鼓劲,科技给力,老天帮忙,加上俺又勤劳,累计纯收入近30万元。”此时的赵耀恒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越说越兴奋:“当初村里瞧不上俺守土种田的人,如今见了面,有的笑称俺是‘新地主’,有的雅称俺是‘农庄主’。”

  问起赵耀恒今后的打算,他满怀信心地说:“俺打算流转更多的耕地,再添置几台大型农机,做强大农业,既保粮食安全,又能赚更多的钱!”

  链接

  近年来,沈丘县加大了对土地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土地流转奖补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安排,主要用于解决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00亩以上、流转期限5年以上的流转大户区域内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面积30万亩。其中百亩以上规模流转14.85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39家,家庭农场有33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