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省鼓励农民冬种小麦

三农 浙江日报 2014年11月29日 0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浙江省粮食局获悉,为扩大浙江省粮食种植面积、鼓励农民种粮,在冬种前夕,浙江省及时出台政策,以旱地、冬(春)闲地为重点,增加明年小麦种植面积和订单收购数量。

  2015年,浙江省级储备小麦订单规模将由2014年的1万吨增加到2万吨,在执行国家规定2015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每百斤118元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浙江省财政继续对省级订单小麦给予每斤0.3元的订单奖励(每亩最高奖励150元)。

  据了解,省级订单主要落实在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台州等5个小麦主产市。各地要坚持不与早稻争地的原则,以旱地、冬(春)闲地为重点,把发展小麦作为扩大粮食生产面积的重要举措,尽早研究制订小麦扩种计划,并落实到乡镇、村和农户,引导农民多种、种好小麦,努力扩大小麦播种面积,并结合2015年新增粮食储备任务,尽快研究制订小麦订单奖励等收储政策,增加小麦储备,确保扶持力度不减、订单数量大幅增加。

  各级部门联动,粮食部门要负责做好订单小麦及余粮调剂工作,明年春季小麦收购时按国家出台的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交售的本省产小麦,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并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农民销售等外小麦,切实保障农民售粮需求;农业部门要负责做好冬种特别是小麦生产的指导和服务,保障种子、农资供应和农机、统防统治等服务;各地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将按要求提供订单奖励发放“分户清册”,并将结果在“浙江农民信箱”公示,做到公开透明。

  旱粮是稳定浙江省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据农业部门统计,去年,浙江省150多万亩冬闲田中,有超过50%的田地完全适宜种植大小麦、春季马铃薯、蚕(豌)豆等旱粮作物,充分利用冬季光温资源,实行“绿色过冬”。

  粮食部门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春粮生产实现播种面积、亩产、总产量三增,在284.40万亩播种面积中,小麦的播种面积为123.18万亩、总产量30.9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8.7%和12.0%;小麦单产为251.3公斤,比上年提高7.3公斤。(记者 祝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