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西农机化服务向社会力量购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28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江西省农机局召开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试点会,听取了第一批10个试点县农机局(站)汇报,对试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实施、成效、问题与建议等情况进行交流座谈。

  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在5个粮食主产省开展社会化服务补助试点,江西获得6000万元。8月中旬,江西省农机局经与财政、粮油等部门协调,选定了新建县、永修县、都昌县、鄱阳县、崇仁县、丰城市、上高县、新干县、宁都县、渝水区等10个县(市、区),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补助试点,每个县安排500万元。对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每季每亩10元,对提供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机耕、统一机防、统一机收“五统一”全程服务的组织,按每季每亩6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机械烘干按照湿谷每吨20元给予补助。由于启动时间较晚,主要完成中晚稻机收和机械烘干,完成水稻机收面积近100万亩,补助资金1000万元;完成稻谷烘干20万吨,补助资金400万元。由于政策的提前预热,对2014年水稻机插技术推广补助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2013年还安排了都昌县同时开展油菜生产机械化社会化服务补助试点,对油菜机械开沟免耕直播和机收均按每亩10元进行补助,该县完成1.64万亩的油菜机收,完成补助资金16.4万元,有效带动了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目前,全省10个试点县继续使用2013年资金开展2014年的机械化生产全程社会化补助服务。

  2015年的社会化服务试点在2013-2014年基础上新增10个试点县,全省将有共计20个试点县,覆盖全省设区市,安排每个县300万元。2015年,水稻机插、机防、烘干三个关键环节为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内容,统一育秧由集中育秧政策补助,试点不再补助机耕和机收环节。补助标准除机械烘干依然按照湿谷每吨20元标准和油菜机收按照每亩10元标准不变外,水稻机插、机防和油菜机械开沟免耕直播补助标准均由每亩10元提高至20元。资金使用原则有调整。试点补助资金专项用于补助给承接主体和项目管理所发生的费用。一方面,补助承接主体的资金原则上鼓励用于购买高性能机具、农机维修和机库棚等基础建设的支出比例由70%提升至80%,弥补其他方面的支出比例由30%降至20%,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另一方面,项目管理经费由2%提升至5%,专项用于县级农业、农机、植保等部门开展的项目宣传、立项、检查验收和档案管理的工作支出。

  会议认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通过服务向社会力量购买方式,能够有效促进农机化、专业化服务发展,服务范围明显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市场更加完善,不断提高机械化集约水平和农业生产综合服务能力,对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陈绪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