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业机械化成粮食生产“主心骨”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28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在江苏省“三秋”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在盐城市最大的客运枢纽——射阳县汽车客运总站,人流量整体平稳,没有明显增加。车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近年来,“三秋”返乡人员呈逐年下降趋势,曾经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在今年已经基本看不到了。但是没了足够的人手,秋收的事情又有谁来干呢?

  来到田间,笔者看到已经收割完毕水稻地里还飘荡着阵阵清香。机手老王告诉笔者,附近这几百亩地的收获以前全村上百号人光是收割少说也得2到3天,而现在由几台机器、三五个人一天不到就干完了。

  射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数十万农民工外出打工。近年来,随着农机推广应用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机补贴幅度不断增强,许多农民购置了农机具,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极大的提高了收获效率。秋收以来,全县共有各型收割机2000余台投入秋收工作,共收获水稻面积110余万亩,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再也不需要那么多壮劳力下地劳作了。据统计,2009年至2014年,全县农机总动力从70.26万千瓦发展到109.25万千瓦,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达6.3万人。

  江苏省耕地6900万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让农民一家一户购买农机,既不经济,也不可能。常州市溧阳海斌农机合作社是常州市唯一一家获“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示范点”称号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全社共投入收割机10台,拖拉机11台到秋收工作中,十来天内共抢收水稻6000余亩。”合作社理事长王海斌说到,“这要在以前,光是收割同样面积的水稻就需要上千人花十几天的时间才能勉强完成。而今年,我们全社总共24个人也是十来天就干完了”。

  此外,海斌农机合作社还有效地转移农村劳动力1100人,让1662名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合作社把农机户联合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采用合作社管理形式,减少了过去那种你争我夺、降低作业质量等不良现象,和谐农机逐步彰显。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农村优质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粮食生产安全受到极大的挑战。2014年,江苏省农机部门积极引导农机服务组织不断拓展农机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积极推广“一条龙、保姆式”等便民服务形式,使农机作业服务由机收向机耕、机插、机播、机植保、产后加工、储藏保鲜等领域拓展,实现了以农机服务为载体的农业规模化经营。

  常州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处于全省前列,2013年水稻平均亩产达642公斤,粮食单产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粮食作物机械化水平在92%以上,处于全省前列。农业机械化不仅促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还提高了粮食品质,减少粮食损失。农户们经过计算,农业机械化的使用,每亩按600公斤单产计算,每亩可减少稻谷损失18公斤左右,按1.4元/公斤计算,每亩可为农民增收25.2元。不仅如此,机械收割还可实现免落地脱粒,减少杂质,防止霉变,提高粮食品质。采用机械收获后,作业效率与人工相比提高100倍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有了提高,农机增收节支效益明显,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

  江苏省南通市从2012年起探索开展了“农民提供土地,服务组织全称经营,收益协商共享”的“全托管”经营体系建设,有效解决了社会转型期农村“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突出问题。圆了许多老弱病残力不从心,或外出打工无暇顾及的农民的“种田梦”。

  与其他地方相比,南通农民人均拥有土地少,呈“原子化”耕作,惜地种粮情结根深蒂固,这就加大了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要素优化配置的难度。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从承包权中剥离开来,实施“全托管”,既保证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兼顾了农民质朴的土地情结,又不影响农业规模经营,实现了家庭联产承包“分”的优势,与土地规模经营“统”的功能的有效组合,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实践。 孟德富周乐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