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好好的养殖场为什么要关掉?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28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笔者走进江苏省泗洪县瑶沟乡崔庄村瑶台蛋鸡养殖合作社,跃入眼帘的8排干净整齐高大的鸡舍。鸡舍里,电风扇、自动饮水器、饲料粉碎机、搅拌器等设备一应俱全。

  可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偌大的鸡舍里却看不见一只鸡。“就在几天前,这里还有6多万只蛋鸡,每天都有车来车往运送鸡蛋出去呢!”村民崔进自豪地竖起大拇指。

  眼下,鸡蛋行情看涨。这个养鸡合作社为啥不养鸡?“我们养殖蛋鸡的确挣了不少钱,但同时也污染了环境。反复掂量后,决定走‘鸡粪+沼气+发电’生态养殖路。”瑶沟乡崔庄村党支部书记、瑶台蛋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张相权揭开了谜底。

  今年45岁的张相权从98年就开始养鸡,是村里最早的一批养殖户。10多年来,他把原来只养殖千余羽蛋鸡的“小作坊”扩大到如今的存栏6万羽蛋鸡的合作社,行情好的时候年收入逾百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养殖业如雨后春笋。目前,村里已经发展了4个蛋鸡养殖合作社,吸纳400多名社员,年存栏蛋鸡总量近30万羽。

  村民钱赚了不少,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没几天,养殖场附近的鸡粪就“堆积如山”,有的养殖户甚至把鸡粪直接倒进沟河、路边,河道都是“酱油水”。崔庄村的空气中经常飘着臭味。

  今年7月下旬,村党支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征集中,接到不少群众反映生活环境差、希望关闭养鸡场的建议。面对群众的诉求,如何既不耽误群众赚钱,又能保证村里环境优美?张相权如鲠在喉。

  经过反复思考和外出考察,张相权做通了本合作社社员思想工作后,规划投入80万元,建1个300立方米的沼气池,沼液免费给本村群众浇灌农作物,沼气发电免费给附近近百户村民照明。“沼气设施什么时候建好,真正达到零排放,瑶台养鸡合作社才会重新开门。”张相权通过村里广播向群众承诺。

  说干就干。8月下旬,张相权终于联系上了买家,并于24日把6万多羽正处于产蛋高峰期的蛋鸡以略低于市场的价格一次性出售。

  “鸡蛋一直在涨价,现在市场上都卖到7块钱一斤了,一天就要少赚万儿八千纯利润啊!”村民们感慨不已。“俗话说,千金难买好环境。暂时关闭养殖场,虽然短时间内有经济损失,但与群众渴望的蓝天、碧水、清新的生活环境相比,后者更重要!”张相权很坦然。

  近日一大早,在瑶台养鸡合作社附近,工人们就开始紧张施工建沼气池。“估计需要3个月左右,沼气设施就可以投入使用了。那时,污染难题将迎刃而解。”张相权坦言。

  许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