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潜山县探索农田水利建管新机制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11月27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自己的当家塘,当然我们自己做主。趁着好天气赶紧干完。”11月21日上午9时,潜山县余井镇进士村一心村民组许屋当家塘施工现场上,手拿铁锹的村民黄线成说道。

  许屋当家塘面积约15亩,涉及140亩水田取水,由于年久失修、管理无序,塘面基本淤塞,干旱季节,常常引发农民用水纠纷。“不像灌区,我们丘陵地带水可是宝,种田全指望着这口当家塘的水,三伏季节水稻缺水,塘水用的不好,(村民间)出矛盾是常事。现在好了,政府引导我们(取水户出资,对该塘进行修缮,政府出资进行补贴,用水户间选出专人对该塘进行维护。”黄线成说,因为他家的水田就在许屋塘边上,于是他按照水田面积出了300元钱,且出工出力。

  一改政府主导修建,现在农民自己修建;一改基本无人管护,现在谁使用谁管护。今年,潜山县探索农田水利建管新机制。

  11月21日上午11时30分,该县官庄镇官庄村广心村民组当家塘前,村民刘传焰正在清除塘内的杂物。不到一盏茶的功夫,塘内杂物已被清除完毕,只见涓涓清水从该塘流向河沟。“谁使用、谁管理,我们划出责任片区,大家分工明确。”刘传焰说。不光是当家塘,在其它农田水利建设管护上,该村全都实行谁使用、谁建设、谁管护,政府负责引导和补贴资金。

  农田水利建管一改政府主导为政府引导。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散户模式,一是大户模式。散户模式上,政府引导散户集资修建,政府通过八小水利民生工程给予补贴,再由散户选出专人进行管护;大户模式上,在土地流转的同时,将农田水利建设权及经营权一起打包流转,鼓励大户自己建管,政府通过八小水利民生工程给予补贴。

  今年,该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目标任务是完成7座一般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更新改造小型泵站536千瓦,新建加固8座小型水闸,扩挖整治塘坝2734口,清淤整治河沟116条,整治改造末级渠系3万亩。在新建管新机制的推动下,截至10月底,该县已完成5座一般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更新改造小型泵站376千瓦,新建加固6座小型水闸,扩挖整治塘坝2050口,清淤整治河沟81条,整治改造末级渠系2.1万亩,全县掀起了一股农田水利兴修热潮。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