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石家庄:滹沱河两岸将建三万亩经济林

三农 石家庄日报 2014年11月27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值秋冬造林绿化的好时节,在滹沱河畔行洪治导线外,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秋冬季,石家庄市启动“三河”绿化造林工程,其中在滹沱河两岸将建3万亩经济林。眼下,滹沱河经济林建设正如火如荼,大户种植积极性高。

  在滹沱河北岸灵寿县西木佛村的绿化现场,机器轰鸣,钩机正在挖坑作业,绿化工人们正将一株株苹果树苗放入树坑内,培土、浇水。很快,一株株苹果树苗便伫立风中。“我们专门找省市专家对土壤进行了分析鉴定,认为这里适合种植苹果、梨、桃等,为确保苗木的成活率,种植前,还专门运来2万立方米新土垫在坑底。”仁爱农场负责人焦振良告诉记者,经济林种植市场前景广,政府还有补贴,这坚定了他种植果树的信心。今年秋冬季,该农场一期工程将种植苹果等经济林200亩。

  在滹沱河畔正定县平安屯绿化现场,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两辆浇灌车正给新栽的核桃苗浇水,旁边工人们正忙着栽植。“这里没有水井,眼下,只能用罐车浇灌,接下来,我们计划打井来解决灌溉问题。”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滹沱河岸经济林种植,确保成活率及后期管护,今年秋冬季,该村专门成立了合作社,要让核桃林变成致富林。

  目前,鹿泉区的滹沱河经济林建设也正积极推进中。为保证工程按时高质量完工,该区加大了补贴标准。“每株苗木补助12元,其中市财政5元,区财政7元。在挂果前,市、区财政每年每亩共计补助1200元,连补4年,这让不少种植户没了后顾之忧。”该区林业局刘彦伟同志介绍,通过在环省会经济林建设中积累的经验,该区积极引导大户进行土地流转搞规模种植,并聘请专业施工队进行栽植,确保了进度和质量。此外,领导重视,各级一把手亲自抓,并将绿化工作列入干部考核内容,提高了造林效果。争取11月底前,该区完成滹沱河经济林的种植。

  由于果树种植市场前景广阔,补贴政策好,滹沱河经济林建设吸引了不少大户的加入。焦振良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主要是看好果树种植的未来市场,即使明年春天没了补贴政策,农场还是要启动二期工程,打造大型观光采摘园。

  据了解,今年秋冬季,石家庄市加大滹沱河、大沙河、磁河(木刀沟)“三河”生态绿化力度,其中滹沱河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规划绿化面积3万亩,规划植树166.1万株。主要涉及灵寿、正定、鹿泉,栽植树种以核桃等经济林为主,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