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寿光菜农发明“大棚电动车”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1月27日 0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提高搬运蔬菜的效率,山东寿光市纪台镇王牟村53岁菜农魏国忠经过大胆尝试,先后发明了“大棚电动车”和“大棚动车”,在一个200米长的大棚,菜农使用这两种电动运输车,可以在几分钟内轻松将采摘后的蔬菜运出大棚。

  一次运六百斤菜

  魏国忠发明的“大棚电动车”为蓝色,看上去像儿童玩儿的单力车。车身长约1.8米、宽约0.8米,底部有四个车轮,车身前方有一根铁杆连接着两个把手,其中一个把手带有加速器和挡位控制开关,挡位分为前进挡和倒挡。

  “这种电动车操作十分简单,一学就会。”魏国忠说。随后,他进行了演示:首先把电源开关打到通电的位置,然后打到前进开关上,随着慢慢转动加速器,车就可以缓缓向前移动了。“由于蔬菜大棚的走道比较窄,所以在运输蔬菜的过程中还可以将把手进行旋转。”

  据魏国忠介绍,这种电动车一次充电可跑三四十公里,时速为7公里。以一个200米长的大棚为例,菜农可以在三四分钟内,把采摘的五六百斤蔬菜运出来。

  经过了多次改进

  每到大棚蔬菜收获的季节,菜农们就要将蔬菜采摘下来,然后搬运出来。由于蔬菜大棚的田畦走道比较窄,并且坑洼不平,菜农搬运蔬菜非常吃力。魏国忠说,他在大棚劳作时发现,辣椒、茄子采摘装袋后,只能用手推车运出大棚。一个200米长的大棚,搬运一个来回需要五六分钟。如果棚内湿滑,手推车无法使用,只能靠人力一袋一袋地往外扛,每次最多搬运50斤蔬菜,费力又费时。

  “尤其是到了收获高峰期,菜农们花很多时间搬运蔬菜,往往累得腰酸背痛。”魏国忠说,从2010年开始,他开始琢磨研制一种能省时省力的搬运工具。

  发明运输车,魏国忠有着自己的优势。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在村里负责维修柴油机,积累了机械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了发明出省时省力的大棚蔬菜搬运车,魏国忠又动起了脑子。刚开始,他选择了柴油三轮车,采用切割、焊接等方法,缩小了三轮车体积,再将柴油动力转化为汽油动力,安装离合器、挡板、变速箱等零部件。2012年,“大棚汽油车”诞生。后期试用过程中,魏国忠发现不少问题,比如柴油车会排放尾气,长时间在棚内使用会影响作物和人体健康。再就是,噪音比较大,缺少人性化设计,成本也比较高。为此,他产生了一个新想法,“为什么不把柴油车改装成电动车?”

  魏国忠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开始改造。首先,将电动车的“货板”大幅度缩小,然后调节变速箱的速度,最后安装电瓶、电机、后桥、把手等零部件,经过反复改装和尝试,魏国忠的“大棚电动车”终于发明成功。

  养殖户当场要买

  魏国忠发明的“大棚电动运输车”、“大棚动车”不仅可以应用于大棚里,还可以在禽类养殖区使用,用来搬运鸡鸭。他的这项发明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四邻八乡的菜农慕名而来。

  一名从昌乐赶来的养殖户听说这里有一种运输蔬菜的电动车,便前来观看。“我家里养殖了几千只鸭子,平日给鸭喂饲料时,都是自己用小车推着饲料,十分费力。”这名养殖户看了这款“大棚电动车”后表示,它完全可以应用到养殖大棚里,当即表示要买这辆“大棚电动车”。

  魏国忠已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了国家专利。另外,他打算将大棚电动车批量生产,让更多的菜农享受到便利。同时,他还想为自己的发明增添更多新技术,继续优化其性能。邓永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