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陇原“家庭牧场”在摸索中探路

三农 甘肃经济日报 2014年11月27日 0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适度规模经营为特征的家庭牧场是现代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甘肃省一些“业余”搞养殖的农民,逐渐变成了专业养殖户,推动着全省草食畜牧产业由满山放牧向“家庭牧场”转型升级。

  散养升级

  秋末冬初,走在会宁的乡村山间,到处可以看见一排排现代化畜舍,牛羊在温暖舒适的暖棚里啃食着青贮饲料,还有那满脸喜悦的养殖户,无不彰显着会宁发展现代草畜产业给干旱山区带来的勃勃生机。

  在会宁县老君乡谢岔村上川社,农民王宝章忙着青贮来年养羊的饲草。

  王宝章家5口人,有40多亩耕地,地多劳动力少,靠天吃饭,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收入却上不去,看着左邻右舍要么外出打工挣钱;要么发展养殖致了富。他决定以家庭为单位专门搞养殖,2011年建成了肉羊育肥养殖小区,经过连续3年的发展,基础母羊达到70只以上,年出栏150只左右,年养羊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占家庭总收入的90%以上。

  王宝章乐呵呵地说,自从专门搞养殖以来,不仅自家种植的16亩紫花苜蓿和8亩玉米成了饲草,自己也不用冬闲的时候到处找活干,收入还上去了。

  老君乡吊岔村李湾社农民司治海,2010年建起了养猪场,连续3年能繁母猪达到40头以上,年出栏仔猪和育肥猪600头左右,年养猪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年收入10万元,这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司治海深有感触地说,在庄稼地里是刨不出这么多的。

  省畜牧业产业管理局局长王有国介绍说,“家庭牧场”普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畜牧业经营为主要收入来源。

  来自会宁县畜牧兽医局的摸底调查显示,目前会宁县符合“家庭牧场”基本特征和标准的农户数量共有947个,已登记注册或备案管理的有296个,主要以养殖合作社、独资养殖企业或公司名义登记。他们调查的50户“家庭牧场”,近3年每户年均纯收入达9.82万元,经营户人均牧业纯收入达1.77万元。

  同样,在甘肃省陇南徽县,现有“家庭牧场”96个,其中从事养牛业的14个,从事养羊业的17个,从事养猪业的45个,从事养鸡业的20个,存栏各类牲畜69128头(只),“家庭牧场”劳动力总数272人,已认定注册的“家庭牧场”33个。

  眼下,甘肃省“家庭牧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正在取代一家一户散养向养殖小区饲养集中,推动着畜牧业向适度规模化集中,“家庭牧场”的养殖效益显现。

  困难不少

  “从调查情况看,会宁县‘家庭牧场’数量较少,发展处于分散、无序状态”。会宁县农牧局局长冉彪不回避“家庭牧场”发展中的困难,无论是整体规划布局还是牧场内部布局都还不尽合理,特别是一些农民在建设养殖小区时没有计划盲目上马,建圈舍时投资过大,引进肉羊时资金出现短缺,出现了圈舍大,养殖数量少,盈利大打折扣的现象。

  不核算、不记账。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家庭牧场”的农民没有财务收支详细记录,只算大账,不记小账,没有进行成本核算、效益分析,是一本糊涂账。

  “家庭农牧场是提供农牧业产品的,而农牧业产品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其产品利润相对较低”。会宁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万良说,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幅度比较大,对于家庭农场生存有着巨大的考验,近两年畜产品价格的较大波动已使部分养殖户难以应对。

  目前我国农业及农业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相对较低,许多年轻人特别是文化程度较高的人不愿意从事农牧业生产。在甘肃省,从事“家庭牧场”的生产经营者大多文化水平较低,综合素质不高,导致生产管理水平上不去,经营效益没有得到较好发挥。

  家庭农牧场的发展和运营需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家庭牧场”的经营主体是农民,家庭农牧场资金投入来源为开办者多年的资金积累和亲友的借款。目前国家并未出台具体政策支持措施,就会宁县当下畜牧业基础设施现状和畜牧业本身高风险、高投资和低回报的特点,“家庭牧场”很难迅速壮大。

  开出良方

  “家庭牧场”既坚持了家庭经营的基础地位,又克服了传统农户小规模经营的不足,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途径。

  为了规范“家庭牧场”发展,近日,省农牧厅出台了省级示范性“家庭牧场”的认定及管理。家庭农场的劳动力以家庭成员为主,常年应有2人以上固定从事生产劳动经营,适度规模经营,家庭成员人均纯收入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倍以上。并对畜牧业养殖数量和收入也作了标准认定。

  业内人士指出,要扶持“家庭牧场”,从政府层面来说,首先要赋予“家庭牧场”法律地位、市场地位,使得家庭牧场“三位一体”。其次是进行统一规划并制定家庭牧场的扶持政策。对家庭牧场的注册、登记等采取简便措施;对家庭牧场的税收等提供长期扶持的优惠政策,对家庭牧场饲养的能繁母畜每年给予一定补贴,从而降低家庭牧场的生产经营风险。

  如何加快“家庭牧场”发展,会宁县农牧部门首先确定了发展方向,传统生产型家庭牧场是重点。冉彪介绍说,根据会宁县居住分散、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实际情况,结合草畜产业发展现状,家庭牧场应以传统生产型家庭牧场为重点,以户为基本建设单元,分户推进。逐步向以村或几个村甚至几个乡镇为生产基地,以户为基本建设单元,整村、整片、整乡推进。

  会宁县还提出,在退耕还林还草面积较大的村社,适当发展林下生态鸡等的养殖,也是必要的现代生态型家庭牧场建设发展方向,并对经营规模、生产组织方式做了相关的规定。

  日前,甘肃省出台扶持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工作。鼓励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大户成立家庭农场,鼓励支持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返乡务工人员兴办家庭农场,择优培育扶持一批示范性家庭农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财政要将家庭农场发展纳入扶持计划,发展扶持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通过直接补助、以奖代补、奖补结合和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开展土地流转、产品质量认证、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产品贮藏销售等工作。

  到2018年,全省力争培育发展家庭农场20000家左右(其中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3000家),经营面积占全省规模经营面积的比重达到20%以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