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陕西推广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

三农 陕西日报 2014年11月27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记者从省农机局了解到,今年陕西省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在12个市(区)58个县区实施,共完成项目投资2000万元,在省政府确定的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重点区和禁烧区,共建立了29个万亩和29个千亩示范田,示范面积达到32.35万亩。

  今年,全省共新建以玉米秸秆饲草加工、田间作业利用、稻草编织等为主要内容的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56个,进一步扩大了全省秸秆利用规模,为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平台。

  “三夏”期间,陕西省主要推广了小麦秸秆捡拾、玉米带状旋耕施肥(硬茬)播种、小麦收获机械化技术;“三秋”主要推广了玉米收获(含茎穗兼收收获机)、玉米秸秆还田、玉米秸秆饲草加工、小麦宽幅带状旋耕播种、水稻秸秆编织等机械化技术。其中,玉米免耕播种和秸秆还田技术的应用实施,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变了土壤团粒结构,提高了土壤有机质,亩均增产粮食6%左右。

  今年全省利用小麦秸秆直接还田1400万亩,玉米秸秆还田830万亩,增产粮食27.7万吨,增收5.54亿元。玉米秸秆饲草加工能力达到900万吨,每吨饲草利润按60元计,可增收5.4亿元。全省小麦玉米水稻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达到2680万亩,折合干物质1040万吨,可减少废气排放26亿立方米。

  陕西省全年累计投入秸秆综合利用机械24万余台(套),其中,硬茬播种机44403台、玉米收获机9000台、秸秆还田机24708台,全省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达到2680万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74%,比2002年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区和禁烧区达到96%以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