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泸县:野生蘑菇华丽转身花香菇

三农 四川新闻网 2014年11月26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培育的花香菇已经成批量生产了,一上市受到大家的欢迎!”泸县天凤黑木耳专业合作社社长陈桂花激动地给笔者打来电话。

  11月24日,笔者来到泸县天凤黑木耳种植基地,打探花香菇的种植生长情况。笔者看到,大棚内,山蘑菇一个挨一个,色彩斑斓,简直就是一个个“巨无霸”。

  长势良好的花香菇

  “你种植木耳,怎么想到种植蘑菇呢?”笔者问,“周堰村是典型的山村,林木众多。由于受气候影响,适宜野生蘑菇生长。”陈桂花的丈夫雷良高介绍说,去年,泸县天凤黑木耳在邀请专家培育黑木耳菌种,在她那里帮工的村民从山上采摘来野生山蘑菇改善伙食,吃了觉得味道鲜美,从培育木耳菌种中受到启示,把当地野生山蘑菇提取菌种,加以培育,进行试种,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培育出的蘑菇我们叫它花香菇,不仅保持了野生蘑菇的品质,而且长得更大、产量更高。”雷良高采摘下一朵,用称一称,足足一斤二两。

  “我们的香菇菇型好,又没有喷施化肥和农药,绝对受欢迎。”陈桂花夫妇拿着试种出来的花香菇采取免费品尝,满意购买的方式,送货上门,很快就打开了销路。

  雷良高夫妇展示香菇

  “省市县的农技专家到现场察看后,说我们村气温适宜,加上优良的空气和水质,非常适合种植花香菇,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陈桂花说,他们正在争取列入家庭农场补助项目,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周边的村民一起致富。

  “4天产出一批,生产周期半年。一亩地1万个菌包,按一个菌包产8斤菇,一斤按8元计算,产值在60万左右。”陈桂花给笔者算了一笔帐,除去建大棚、培育菌种、人工管理费等开支,利润在一半以上。

  采摘香菇归来

  “新鲜香菇每斤能买到8至15元,干香菇每斤能卖到60至80元。”考虑到鲜菇价格时有波动,为降低风险,陈桂花准配备烘干设备和冷库房。

  “以后鲜菇价格好就卖鲜菇,价格不好就制成干香菇出售。”陈桂花想得更远,那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香菇的经济效益。

  “花香菇的菌种袋还可以再利用,是鱼饲料的好材料。我准备开发出来,用来养鱼。”陈桂花的计划很长远。笔者相信,经过这样的产业升级,合作社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农民也将真正走上致富之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