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疆昭苏县马产业居全国领先地位

三农 新疆兴农网 2014年11月26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昭苏作为伊犁马的育成地,其马产业不管是数量方面还是马的品质改良,在全国养马县级区域单位内都处于独一无二的领先地位。这是全国马业专家的共识。”长期关注全国马产业发展的昭苏县政协党组书记王相民11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形容马的成语很多,用“一马当先”、“万马奔腾”来表现昭苏马产业的发展状态一点也不为过。据统计,该县马匹存栏总数达10万匹,马良种率达72%,马产业产值超过1.2亿元。在每年的天马节上,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一直是中外嘉宾游客最激动的时刻,高大俊秀的伊犁马已成为高原最靓丽的风景。

  从事畜牧养殖十多年的胡松图喀尔逊蒙古民族乡的韩照亮刚开始时养羊,6年前投资养殖优质褐牛,两年前看准了马产业的巨大潜力,如今已养马104匹。他告诉记者,一匹成年优良马价值5万元,优质的甚至达到20万元左右。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像韩照亮这样的养马大户在昭苏不在少数。据了解,全县目前养马20匹以上的有五六百户之多。养马业已成为农牧民致富的新亮点。

  一匹土种马价格在1万元左右,而一匹改良后的马价格是土种马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从事养马20多年的昭苏马场职工普鲁瓦有100多匹改良马,且大都是赛事型优质马。富裕起来的他对养马业感触颇深:“要想富,养马要养改良优质马。”

  从数量型向质量品质型转轨,一直是昭苏马产业发展的方向。以伊犁种马场、昭苏马场为龙头,引进身价数百万元的汗血马、英纯血马、奥尔洛夫等世界名马改良伊犁马,已成为昭苏马产业不断提升品质的重要手段。

  近几年,昭苏县通过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和自筹,已累计投资马产业1.2亿元。良种马繁育基地、马性能测定中心、16座马人工授精站的建成,让良种马繁育形成了系统化、网格化;与全国5所知名院校合作,建成全国首条马细管精液生产线,更是让马产业优良繁育如虎添翼;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发孕马尿、孕血清等科技产品,延伸了马产业链,增加了养马的经济效益。

  如今,昭苏现代赛马场已成为旅游休闲的保留节目,一匹匹世界名马的展示和惊心动魄的赛马活动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多年来,每年在购进400匹优质种公马的同时,上千匹优良伊犁马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马术俱乐部、马娱乐场所,形成了“走出去、请进来”的马匹大交流繁育。北京有一家伊犁马俱乐部专门购买昭苏的优质马。马研究院、马博物馆、马产业博士后工作站已进入筹建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