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小黄豆铺就致富路

三农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2014年11月26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3日,记者慕名到乌马河林业局伊林经营所职工梁孝国家中采访。时至深秋,黄豆丰收已成定局,颗粒饱满、黄豆满仓,一家人难掩丰年的喜悦,院子里回荡着幸福的笑声。“以前我家是过年乐呵,现在是天天高兴,辛苦点但每年能有几十万的收入,家里人都高兴,这日子有奔头。”梁孝国喜不自禁。

  再看他家的大院,俨然是一个农用机械展览大院:播种机3台,大型拖拉机3台,小型拖拉机5台。新盖的砖瓦房宽敞整洁,仓房里堆满了一袋袋的黄豆。梁孝国告诉记者,这些年他购买农用机械已超过40万元。

  酒香不怕巷子深,黄豆收成好也引来粮商。记者见到一台重型卡停在院外,雇工们正往车上运黄豆,家人同吉林来的粮商清点数量,一上午时间,300袋黄豆装车完毕,12万元货款顺利入账。

  梁孝国年纪轻轻,却是伊林所的“黄豆大王”。他1998年就开始跟着父母种地,从最初种植几垧地,到如今他挑大梁承包种植1200亩黄豆,他和家人都尝到了机械化种植的巨大好处。

  今年,梁孝国种植了1200亩黄豆,收成不错,自9月26日收割开始,一块块黄豆地被收割机分离脱粒,不出半月,全部收割任务完成,30万斤黄豆全部归仓。大豆售价升至2.30元,纯收入在40万元以上。

  这些年黄豆种植经历,梁孝国感慨颇多:“当初种地面积小费力不出钱,要是赶上旱涝灾害甚至赔钱,那时就是土里刨食;现在,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多好啊,加上科技的助力,我们种地的甜头越来越多,我家开始承包所里和个人的土地,2010年,我家又购买了联合收割机,实现了黄豆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如今可是土里拾金啊。”

  有了机械化机具的助力,黄豆种植几乎成了“流水化”作业,翻地、播种、田间管理、收割全是机器帮忙,梁孝国省心省力,收割速度和效益都提高了。他在忙完自己的活儿之后,他还受邀到其他职工地里挣“收割钱”,这联合收割机成为名副其实的干活好手、生财高手,梁孝国对之护爱有加。

  当天下午,梁孝国应种植户之邀,赶赴桦林收割黄豆,记者随之前往。车沿崎岖的山路颠簸而行,一片片白桦林、松树林不时掠过车外,行驶一个小时,到达收割地点。

  董阿姨今年种了10垧地,因为人少劳动力不足,老人借着他人的机械装备种地生财,今年,她播种、收割等全部租用农用机械,获利倒比自己干还多。站在宽阔的豆地里,她暂时无活可干,只能看着收割机大显身手。

  骤然间机器轰鸣,梁孝国登上这个庞然大物,他与收割机成了场上的主角。大地向远处延伸,收割机在黄豆地里有序往返,来往之间,一垄垄黄豆被机器吞得干干净净,收割机工作干净利索,边收割边脱粒,老人看得直发呆。

  农用机械将种植大户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广阔的豆田中难以看到多人挥镰收割的场景,丰收时节,移动的收割机成了田间跃动的音符,在深秋时节演奏出一曲曲丰收之歌,抒发勤劳的人们内心的欢乐。

  问及明年的打算,梁孝国脱口而出:“明年,我争取再多承包些土地多种些黄豆,我一定在黝黑的土地上实现土地利用效益的最大化,朝每年从土地中赚100万的目标而努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