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丰都:养猪获认证 效益有保障

三农 华龙网 2014年11月26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降到了近3年来最低,很多养猪户都不同程度亏本,但对王光明却没有多大影响,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养的猪获得过农业部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对生猪进行屠宰加工后,产品直接销往香港、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外,效益有保障。”王光明自信地说。

  养殖加工一条龙

  王光明是丰都县养猪大户,与别人不同,他养的猪是屠宰加工后卖肉。2006年,他自筹资金办起了光明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创办初期,效益并不好。当时,市场上灌水猪肉、病死猪肉、有毒猪肉不时被媒体曝光,消费者有钱也不敢放心消费。

  为此,王光明探索加工猪肉腊制食品,其加工制作的猪舌、猪心、猪肚、小块腊肉、香肠等腊制食品系列陆续投放市场后,逐渐受到了消费者青睐。

  “但当地消费毕竟有限,我想把目光瞄准外地市场,可工商部门的人提醒,除非我养的猪获得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否则很难打开销路。”王光明说,便在县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开始朝符合无公害畜产品认证的条件饲养生猪。

  现场检查获认证

  2009年5月的一天,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畜牧业认证分中心一行人,对王光明的养猪场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主要从养殖场的生产操作、质量控制以及屠宰场的质量管理体系、投入品管理、环境条件及设施、卫生情况与检疫检验等方面共90条进行了一一察看,并对饲养员、兽医、检疫人员、质检人员和生产操作人员进行了询问,了解其常规管理、生产操作情况,并重点查看了防疫、检疫和产品检验等记录资料。

  检查人员认为,王光明的养猪场具备了按照有关无公害标准进行生产的能力,符合无公害畜产品的生产要求,现场检查通过。

  产品远销俄罗斯

  有了认证这张“王牌”,就等于拿到了绿色食品通行证,王光明迅速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在全县多个乡镇建立了生猪饲养基地,并对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实行统一供给,同时配套完善了生猪饲养过程产生的粪便及污水等环保处理设施。

  生猪屠宰方面,王光明添置了麻电机、剥皮机、刮毛机、白条提升机、运输机、劈半机、同步检疫、刀具、滑道、推车等设施,并严格按照屠宰工艺流程,严格执行猪肉有关无公害畜产品标准。

  “我们要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必须熟悉掌握该标准,并保证在生产过程中落实无公害畜产品质量控制措施,严格执行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决不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各类农业投入品,确保畜产品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王光明说。

  由于严格做到了生猪饲养、屠宰、加工“一条龙”无公害标准体系,光明公司的畜产品很快打开了市场,不但实现与当地农超对接,而且产品远销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