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明年湖北武汉将建肉菜质量追溯期体系

三农 武汉市农业局 2014年11月25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0多个小区扎堆,却无一家规范菜场,今后怎么规划添置?怎样管住菜场缺斤少两问题?菜场周边环境怎么整治?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治理规范农贸市场,便利群众生活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15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分别就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空间布局规划、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建设等民生关切的问题,询问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

  此前,为了准确掌握目前我市农贸市场的现状,市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分赴各区及功能区调研53次,对全市13个行政区、3个功能区的99家农贸市场明察暗访,并听取63名市场开办者、36位市场经营户、21位消费者意见和建议。

  将添置186个菜市场

  人大调研组发现,我市农贸市场空间布局规划滞后,空间布局不合理,分布不均,存在“重叠与空白”双重问题。如江岸区安静、大众、解南等4个农贸市场分布在不足一平方公里内的区域;武汉经济开发区沌口街30多平方公里,只有1家农贸市场;东西湖区金银湖街辖区有40多个小区,9万多居民,但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武汉市是否编制农贸市场规划,进展如何?”

  市国土规划局负责人回应,我市目前已经拿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在全市都市发展区规划布局715个标准化菜市场,其中保留204个,改造191个,调整新增186个;标准菜市场面积在1500-2000平方米,还要具备“六个一”(交易大厅、检测室、卫生间、停车场、新型管理设备、小餐饮集中服务区各一个)。

  明年将建成肉菜质量追溯期体系

  针对检查组反映的部分市场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一些农贸市场的蔬菜农药检测自检工作流于形式,存在着档案不齐全,检测操作不规范、检测时间安排不尽合理,公示不及时等问题。专题询问会透露,明年,我市将建立肉菜质量追溯系统,所需资金已准备在明年预算中列支,专门用于该系统建设。

  水电费、摊位租金将获补贴

  昨从专题询问会获悉,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农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尤其是在水电气、房租、税收等方面出台扶持措施。

  我市将比照廉租房、公租房出台扶持政策,综合运用价格调节基金等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每年应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对农产品流通标准体系、农贸市场垃圾清运费、设施维护费、保洁费、水电费及本市地产品产销直供摊位租金给予补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