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走进绍兴

致富经 央视网 2014年11月25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承办的2014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之“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第五场峰会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福建的禽蛋类产业领军人物余劼,来自浙江德清从事服装产业的钱安华,来自浙江丽水的梅花鹿产业拓荒者戴立洪,以及绍兴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丁立清等四位榜样。

  这四位创业榜样代表与浙江省400多位企业家、创业者一起,就发现商机、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以及经验教训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榜样们精彩的创业故事和颇具个人魅力的现场交流博得阵阵热烈掌声,引发台下企业家、创业者的强烈共鸣。同时,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傅文阁作为点评嘉宾,为本次峰会带来了客观又不乏幽默的精彩点评。

  话题聚焦:如何用慧眼发现商机

  谈到发现商机,大学生创业者戴立洪说:“我是在一次帮同学买鹿茸的时候,发现了商机。”2007年戴立洪大学毕业,在浙江丽水一家轴承厂工作。一个朋友让戴立洪帮忙买鹿茸,他发现鹿茸价格很高,品质好的要80块钱一克。他到温州进行市场调查后发现,南方鹿茸市场需求量大,但鹿茸几乎都产自东北。由此,他开启了“北鹿南迁”的梅花鹿养殖事业。

  丁立清作为一个成功的服装企业掌门人,却跨行改做文化创意产业。用他的话说,这不仅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捕捉,也是生活中的一次发现所得。2001年,丁立清用几年积蓄创办了一家服装公司,主攻麻纱系列服装,产品畅销意大利、瑞士、丹麦等欧洲市场。2005年,就在同行沉浸于服装形势一片大好之际,丁立清却清醒地看到传统纺织产业的弊端。未来传统纺织产业可能会因为劳动力价格和环境成本的上涨而影响长远发展。他要找到突破口,进行产业转型。他注意到读小学的儿子特别爱看国外动画片,而国外的动画片太多打打杀杀,对孩子成长不利。于是他萌生了做动漫产业的想法。他立志要做出具有民族特色、健康的,传播正思想、正能量的动画片。

  话题聚焦: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现场,谈到企业核心竞争力,余劼说:“要在人家追上来的时候,你又有了新的名堂”。1995年余劼创办了光阳蛋业,因同质化竞争严重,自己没有差异化的产品,不到两年他的企业就面临倒闭困境。危机面前,余劼另辟蹊径,把腌制过程从车间搬到船上,利用货船开到国外的一个多月时间,鲜鸭蛋在船上腌制成咸鸭蛋。这一创新,使腌制时间和库存成本都得到降低。除此之外,他还把手工生产环节尽量用机械化代替,研制出检验破蛋的机器,引进先进的清洁蛋生产线,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钱安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秘诀是创办“快乐工厂”。他说:“老板怎么对待员工,员工就怎样对待老板”。他曾在国企工作14年,在年近四十时下海创业。他发现大多数工厂都条件简陋,于是决定创办一个“快乐工厂”,让它成为打工者的乐园。他亲自设计工厂的一草一木,所有员工在公司里的吃住和出行全部免费。公司有篮球场、健身房、卡拉OK等各种文体设施,还开设了舞蹈教室,聘请专业舞蹈老师,免费为员工上课。他的努力换来了员工更大的回报。2008年金融危机,许多出口企业陷入困境,他的企业在所有员工的齐心协力下,出口总值逆势增长20%。企业销售额从2004年的1800余万元到如今的近10亿元。

  话题聚焦:成功背后的失败与教训

  丁立清说:“发展事业要沉得住气。”2008年,他的第一集动画片做出来,就被专家全盘推翻,辛苦一年多,投入100多万,全部打了水漂。同年的金融危机,对他的服装公司冲击很大。所有人都劝他不要再做烧钱的动画,而他认为,只有坚持产业转型才是自救的关键。2010年,他的呕心之作《少年师爷》登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并相继在国内专业卡通频道、上星卫视及省级电视台轮流热播,还传播到海外,在美国、新西兰等国播出。通过这部动画片,他打开了动漫产业的大门,玩具、图书、食品等大量希望获得授权的衍生产品迅速跟进,商业植入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植入和授权的收益已近千万元。

  余劼说:“危机就是机遇,企业存在的价值在于能为消费者做什么,能为社会做什么,而不只是为了自己能赚多少钱。”他坚持产品的高品质,“苏丹红”事件后,中国许多蛋品企业遭受重创,而它的产品经国内外监督检验机构数百次的抽检,均被确认不含苏丹红,在国内国际都享有良好口碑。

  活动现场,来自浙江省各地的创业者与台上的创业榜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观众积极踊跃提了许多创业问题,四位榜样进行了真挚、专业的解答。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榜样们的励志故事、得失经验给他们未来的创业之路带来了更多的智慧和正能量!

  本次活动还得到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的大力支持,CCTV7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浙江省农信联社主任金丽丽,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对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是2014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的最后一场创业峰会。“2014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旨在盘点2014年度百姓创业榜样,通过榜样力量,启迪创业智慧,分享致富经验。本活动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致富经》承办的全国大型电视公益活动。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在创业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活动包括五场地方“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一场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大型颁奖晚会。创业峰会由全国创业致富榜样、权威创业专家、著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前往全国五个城市,针对当地主导产业特点及创业环境,因地制宜地分析创业问题,并与当地企业家、创业者面对面互动交流,解答创业难题。每场峰会都以“主题演讲+对话”形式展开,为创业路上依然踟蹰迷茫的人指点迷津。

  随着本次“榜样到身边”创业峰会的圆满落幕,12月中旬,将举办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颁奖晚会。届时,著名涉农企业家、创业领域研究专家、传媒行业资深人士、风险投资家、经济学家将组成推介委员会,评选推介出本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年度三农创业致富榜样,以及“热心公益”、“执着精神”、“最佳商业模式”三个单项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