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陇南:打通油橄榄“钱途”

三农 甘肃经济日报 2014年11月25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一场有近70家中外媒体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陇南市市长陈青全面推介了该市依托资源优势,全力推动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具体实践。该发布会的成功举办,预示着在甘肃省白龙江流域发展了半个世纪的油橄榄产业将全面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陇南油橄榄再获大丰收

  眼下,正是陇南油橄榄成熟的大好季节。在白龙江两岸的山坡上,到处挂满着晶莹剔透的油橄榄鲜果。颗颗珍珠般果实似初生婴儿一只只硕大灵动的眼睛,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近年来,陇南市高度重视油橄榄产业的发展壮大,油橄榄种植面积迅速增加,田间管护不断加强,科技含量逐步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全市油橄榄适宜种植区的鲜果产量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据武都区抽样调查测算,今年,全区油橄榄鲜果总产量预计在14000吨左右,可加工橄榄油2000吨,这一结果,整整比2013年增长了27%。

  “今年虽然是小年,但由于田间管护水平提高了,产量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在祥宇油橄榄公司门口,角弓镇西坪村油橄榄种植户马成高兴地说。

  马成是西坪村最早种植油橄榄的农户之一,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家的果树也逐渐进入盛果期,和他一起来交油橄榄鲜果的同村村民还有七八个,每人的车里都有两吨多油橄榄鲜果。

  连日来,在每个油橄榄公司门口,前来交购油橄榄鲜果的车队从早到晚都排起了百十米的长龙。由于油橄榄鲜果收购期短,许多种植户为了及时卖掉果子,晚上都排着长队守在车里过夜。虽然天气有点寒冷,但前来卖橄榄果的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

  企业力克困境担起社会责任

  而就在此前不到十天的时间里,种植户们还在为今年的橄榄果能否卖个好价钱而愁云难展。

  今年,由于整个消费环境萎靡不振,往年货源供不应求的油橄榄系列产品,今年却一反常态,产品库存积压增多,这一现状,在给加工企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使企业普遍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

  因此,许多企业都在酝酿压低鲜果收购价格,或者少收鲜果,以此来降低加工企业的市场风险。而这一现状结果,将直接损害油橄榄种植户的切身利益,导致油橄榄种植户增产不能增收。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很有可能扼杀种植户的积极性,使油橄榄这一刚刚发展壮大的特色朝阳产业遭受沉重的打击。

  实际上,为了做好今年油橄榄鲜果采摘加工工作,陇南油橄榄种植面积最大的武都区,早在9月29日和10月17日先后两次召开油橄榄鲜果产销对接会和橄榄加工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通过多方共同座谈商议,确定今年油橄榄鲜果保护收购价保持每公斤8元以上的价位。

  11月17日,深入市场一线调研油橄榄鲜果收购的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深入了解了鲜果收购现状后,要求油橄榄加工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从油橄榄产业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品牌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让利于种植户,稳定收购价格,提升果农收益,调动油橄榄种植户的积极性。特别是祥宇公司要保护好、维护好、发挥好“中国驰名商标”的金字招牌,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机制,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

  该公司负责人刘玉红也表示,他们正在加强收购力量,对于目前存在收购资金短缺和贮藏场地有限的问题,公司正在想办法尽力解决,公司日处理100吨鲜果的两条生产线也正在开足马力全天候工作。“种植户流血流汗辛苦一年,到头来让他们的利益受损,我们也于心不忍。”

  多方联动“组合拳”突破市场围城

  “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要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让油橄榄种植户增产又增收,真正享受丰收的喜悦。”孙雪涛书记调研当日还特别作了如此强调。

  在最近几天时间里,武都区政府及市、区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了收购资金不足问题,确保加工企业敞开收购、应收尽收、满负荷生产。并且加强了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最低保护收购价格制度,严厉打击了以次充好、压级压价等违法行为,从市场根源上维护了果农利益,确保了果农增产又增收。同时依据种植基地分布和油橄榄成熟情况,制定了细致的采摘计划,引导果农有序采摘、预约交售,这样既方便果农,又减轻企业贮存鲜果的压力。

  与此同时,陇南市还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电子商务等平台优势,动员全市政务微博、微信、5000余家网店全天候、全方位宣传陇南的油橄榄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强大合力。并且进一步做好市场调查,参照国际、国内食用油相关标准对陇南橄榄油品质进行全面鉴定分析,规范了生产、卫生、贮存标准,调整了以往的经营策略和营销模式,提升了陇南油橄榄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了企业、果农互惠共赢发展。

  据悉,为了确保加工企业能够应收尽收鲜果,武都区已多次协调各相关金融机构为加工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截至目前,甘肃银行已向祥宇公司发放贷款4000万元、授信1.5亿元,向田园公司发放贷款1500万元;农发行向祥宇公司发放的6000万元贷款正在审批,向田园公司发放贷款2800万元;武都区农村合作银行向祥宇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向凯立鹏公司发放贷款1200万元。

  如今,各加工企业均已敞开收购大门,每个加工企业门口,到处回荡着油橄榄种植户爽朗的笑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